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深圳用高科技让“4GWiFi”传销现形
2019-07-17 23:03:06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7月16日,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宣布,该局依托市场监管总局(广东深圳)网络传销监测基地固定网络证据指导办案,联合宝安公安分局成功侦破一起某科技公司以售卖“4G无线WiFi”为幌子传销案。目前,该局没收当事人违法所得1500余万元,并处罚款200万元,吊销当事人营业执照。参与组织策划传销的骨干人员共11人被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正等待法院的判决。

2017年8月,某科技公司开通APP,创建了网络平台,通过在网络上宣传“人人都是老板”“100%挣钱项目”等理念,发展人员下载APP免费注册成为平台会员,并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形成创客、经销商、代理商、运营合伙人等上下线层级关系,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

经查,当事人经营的网站累计注册用户21998人,累计订单17575笔,涉及金额2260余万元。参与传销人员不受地域限制,遍布全国各地,最大层级17层,层级达到3层且下线人数达到30个的有402个,核心骨干人员11人。

2018年5月至12月,有近百人通过各种途径举报该科技有限公司以售卖“4G无线WiFi”为幌子从事传销活动。对此,深圳市宝安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专案指挥部和行动组,暗中进行摸排,多次与公安机关联合召开案情分析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依托市场监管总局(广东深圳)网络传销监测基地固定网络证据指导办案,再结合现场提取的当事人服务器的运营数据及网络固证,并通过司法鉴定机构对所收集的证据多次进行大数据分析,查实当事人组织策划传销的事实。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传销组织宣传中通常会出现“上线”“下线”“入会费”等字眼,而这家科技公司以购买产品“4G随身WiFi”产品为名,打着“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旗号,利用QQ、微信等网络工具讲解经济模式来发展“下线”并对其进行“洗脑”,极具迷惑性和欺骗性。

为了增强社会公众抵制网络传销意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警示,提醒从三个方面识别传销:一看是否需要认购商品或交纳费用取得加入资格;二看是否需要发展他人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或层级网络;三看是否以直接或间接发展人员的数量或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报酬、奖金,参加人员所获得的收益并非来源于自身销售商品或服务等所得的合理利润,而是他人加入时所交纳的费用。

□徐 图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