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佛山加快市场监管执法队伍融合
2019-07-17 23:03:13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近段时间,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大调研、大统筹、大建制、大培训,加快完成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后的执法队伍建设和业务融合,加快推动全市市场监管队伍“人合、事合、力合、心合”,形成高效统一的市场监管体系。

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加快推动市场监管队伍“人融合”。新“三定”方案落实并人员调整到位后,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执法监督工作调研,全面深入系统了解各区、镇街执法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培训需求、面临困难等情况,并形成《执法监督工作调研报告》,以点带面进行分析研究。

统筹推进综合执法工作,加快推动市场监管队伍“事融合”。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2019年度综合执法工作计划》,全面统筹推进全系统综合执法工作。《工作计划》综合了 20 项重点工作,以执法办案为主线,针对食品药品、产品质量、不正当竞争等热点问题,狠抓重点领域、重点品种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狠抓任务落实,着力推进市场监管执法创新,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努力实现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1+1+1+1+1>5”的效果。

建立健全执法办案机制,加快推动市场监管队伍“力融合”。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行为,保障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有效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建立健全执法办案机制,印发了《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暂行制度》《行政处罚案件局负责人集体讨论工作制度(试行)》等工作制度,规范案件审核和办理工作。同时,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还规范使用办案法律文书,统一了办案文书的文号、使用的封条等,紧接着还将继续理顺执法办案各环节的基础性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则,进一步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效能,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开展大规模集中培训,加快推动市场监管队伍“心融合”。今年上半年,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举办了市场监管执法业务、医药服务价格监督检查、打击网络传销、网络市场监管等多期学习培训班,课程包括价格监督检查、产品质量、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网络市场监管等内容,参训人员均为各市、区、镇街业务条线的办案骨干,着力打造一支一专多能的综合执法队伍,有效提升执法人员综合执法水平。

□陈洁好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