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南宁开展2019“网剑行动”
2019-07-17 23:03:24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为了规范网络经营行为,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7月至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19年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以进一步提升南宁消费者网络消费满意度。

据了解,南宁市2019“网剑行动”重点工作包括:着力规范电子商务主体资格,营造良好的准入环境;督促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等义务,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深入开展互联网价格欺诈整治,营造诚信守法的经营环境;严厉打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根据“网剑行动”要求,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落实《电子商务法》有关规定,坚持依法依规监管、审慎监管、智慧监管、综合监管和协同监管,强化信用约束,规范电子商务行为,严厉打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同时,充分运用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及其他业务条线平台,加强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网络市场定向监测,引导电子商务经营者诚信合法经营。

“网剑行动”方案指出,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规范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的经营行为,重点整治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主体审查责任不落实,致使无资质或资质造假餐饮单位进入平台经营,整治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未公示入网餐饮单位证照或公示不规范行为,整治未取得合法资质提供网络订餐的餐饮单位以及入网餐饮单位餐厨区食品安全制度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加工环境脏乱差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餐食配送过程管理,逐步推动外卖餐食封签,确保食品在配送过程中不受污染。

此外,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深入开展互联网价格欺诈整治行动,依法查处互联网促销活动中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何正君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