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海关力推AEO认证 诚信企业畅行全球
2019-08-16 17:25:10 海关总署

8月13日,在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的认证现场,企业总经理罗镇球对于即将开始的海关AEO认证充满信心:“中国海关推动的AEO认证制度,是协助企业得到一张国际贸易绿色通行证,能给企业带来诸多好处,比如和国际间多国互认、快速通关提升效率、文件审查和货物查验比率大幅降低、提升运营效率及降低仓储成本等等,大大提升了企业竞争力。AEO企业的身份附加价值不胜枚举,影响更是无远弗届!为了准备此次AEO认证,我公司在内部控制、财务状况、守法规范、贸易安全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审视,完善对内和对外的制度管理体系,也得到了海关老师们的多次指导和帮助,使我们有信心顺利通过认证。”

AEO认证,国际贸易的绿色通行证

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是世界海关组织(WCO)制定的一套保护和便利日益增长的国际商业、国际贸易的标准。其中高级认证企业可以在与我国实施AEO互认的41个国家和地区享受与当地AEO企业同等的通关便利。

可隆(南京)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是南京海关隶属金陵海关辖区的一家一般认证企业,正在积极准备申请AEO高级认证。“同行企业告诉我,中韩AEO互认实施后,中国AEO企业出口到韩国的空运查验率及通关时间比普通企业分别降低57%和71%,通关成本有效降低。”关务经理蒋建东说,“所以我们一直在努力提升管理水平,争取早日成为AEO高级认证企业享受互认便利。”

“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的进出口查验率为一般信用企业平均查验率的20%以下,海关还为AEO企业设立协调员。此外,AEO企业还可以享受政府部门‘联合激励’措施,比如银行授信额度会显著提高等。有的企业甚至凭借AEO企业身份在项目招投标中顺利中标。可以说AEO是企业的一个‘金字招牌’。”金陵海关企业管理处副处长吴泽嫣介绍。截至7月31日,南京地区已有281家企业通过认证成为海关认证企业,认证企业数量在省内名列前茅。

“面对面”辅导,提升企业信用等级

“金关企业面对面”微信公众号是金陵海关向辖区企业宣传海关业务资讯,发布政策宣讲、培训信息的平台,“7月22日中国—阿联酋海关正式签署AEO互认安排,我们第一时间发布了相关推送。”公众号小编、金陵海关企管处主任科员俞婷丽说。为了帮助更多企业了解这项政策,2019年以来金陵海关还举办了7次企业信用管理及AEO政策大型宣讲会,共计550余家企业高层参会。除了广泛宣传,普遍撒网外,金陵海关还重点挖掘并鼓励辖区优质企业加入南京海关企业信用培育名录库,组织辖区29家名录库企业参加南京海关新认证标准培训,帮助企业深入理解海关认证要求。

金陵海关根据企业情况“量身定做”信用等级提升方案,今年1-7月共为辖区40家企业提供培育辅导服务,解答企业关于新认证标准的疑问,指导企业按标准要求开展内部控制、贸易安全等方面的改进提升,为企业申请海关认证打好基础。“今年以来海关认证专家两次上门辅导,我们起初对AEO认证还不太了解,虽然参加了培训,但是感觉通过认证有一定难度,参与积极性并不是很高。海关认证专家为我们解答了很多疑问,并且实地指导我们完善内部管理,我们现在有信心顺利通过海关认证了。”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周晓韵说。

“一对一”服务,让诚信企业享更多便利

企业协调员是由直属海关选定,专门负责协调海关与企业涉及海关业务相关事宜的海关工作人员,是海关为AEO企业提供的一项专属优惠措施,由海关认证专家担任。企业协调员会定期走访辖区高级认证企业,征集对海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通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进出口物流部经理赵锐对这项工作表示赞赏:“金陵海关协调员对我们公司的需求反应非常迅速,很快就组织了认证专家到公司开展海关认证标准解读和答疑,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新标准,调整内部管理,做到持续合规,继续享受AEO企业的优惠便利。”

金陵海关还通过内部业务系统监控认证企业的通关过程,确保通关时效缩短、查验率降低以及其他优惠便利有效落实,同时帮助隐患较多的认证企业分析原因,防止违法违规情事发生。今年以来,金陵海关共对查获率较高、通关时间较长、报关差错较高的40余家认证企业逐家查询、分析通关查验情况,提醒企业规范改进。

此外,金陵海关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及时与地方政府信用部门交换企业“红、黑名单”信息,推动落实高级认证企业联合激励措施,对有失信行为企业实施下调信用等级、认证禁入等联合惩戒措施,督促轻微违规企业积极规范改进,尽早完成信用修复。“今年1至7月我关共为54家企业开具信用证明59份,为3家企业申请信用修复提供相关证明文件。”金陵海关企管处科长曹彤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掘地方优质企业开展重点培育,并监督认证企业持续合规,确保南京地区高信用企业数量稳中有升,使更多诚信企业享受到信用带来的便利。”(俞婷丽、杜欣/文)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