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信用值钱的时代
2019-08-20 16:56:30 中国市场监管报

日前,一家科技平台发起一组街头实验:无人看管的货柜按需借用,凭自觉归还。河南郑州、上海、四川成都、广东东莞的24小时统计结果令人意外:4地按时归还率全部超过95%。要知道,4年前杭州和北京开展过类似的街头实验,两地综合守信率只有62%左右。

同样内容的街头实验,4年后守信率大幅提升,细想其实并不意外。在过去的4年中,发生了很多事情,使人们更加意识到信用的可贵。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一则趣闻,央行领导认为丈母娘找女婿先看征信报告的做法“靠谱”。至于二手交易,买家会首选与自己信用分相当的卖家来交易;个人房屋出租,房东也会先看一眼租客的信用分。凭借信用先筛一道,买家、卖家都省心省力。此刻,信用约等于财富。

崇尚守诺、诚信是国人骨子里的基因,但是我们说诚信说了太久,制约范式却一直不多,很容易让老实人吃亏,不守信的人占便宜。倘若仅把诚信置于道德的层面,没有制度化和法治化的保障,最终会让劣币驱逐良币,真正缺失的是整个社会体制层面的诚信。多年存在的痛点能够被攻克,视诚信为无物的个人或者商家的死穴被点,科技平台无疑起了很大的作用。类似这种平台越多,我们对于信用的维护就越自觉,信用带来的财富就更多,不守信受到的掣肘也就越多。

更为要紧的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逐渐成熟,除提升信息的丰富度和利用效率外,还使得信用盲区不断缩小,从而加速推进普惠金融的实现。普惠金融的受众面极为庞大,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中低收入城镇人口以及“三农”人群等,加起来约有7.5亿人口。这些人群的信用记录,之前一直是缺失的,哪怕其中的当事人希望自己的良好信用记录能够被第三方收录,也鲜有机构可以完成这项工作,直到科技平台出现。只有靠科技的力量,才有可能同时触达并服务如此庞大的人群,并细化到不同人群匹配不同价格。

一位企业家说过,中国不缺金融机构,但是缺乏一个让信用等于财富的信用体系,让信用可以带来财富。从过去15年的社会相关进步来看,科技平台助推了这一点。它们让中国的信用体系触及了广泛社会个体这一最微小的“细胞”,凭借信用可以走天下的“信用自信”与信用机制逐步形成。信用值钱的时代已经到来。

□蒋光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