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仙游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2019-09-06 21:46:08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十几万元的订单差点就没了。”近日,福建省仙游县某贸易公司负责人匆忙赶到县市场监管局,申请将公司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原来,该公司前不久与广东一客户交易时,对方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查询发现,该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决定中止与其交易。该公司这才认识到不按时年报的严重性,随即履行义务,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近年来,仙游县市场监管局加大企业信用监管力度,建立市场监管风险预判机制,依法查处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该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制度,企业如果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年报义务、未按规定履行即时公示义务、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示。该局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研发了随机抽查系统,建设统一的市场监管平台,抽查情况、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今年以来,该局立案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案件51件,通过“双随机”方式抽查市场主体260户,依法受理并移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23户次;加强与税务、人社部门的沟通联系,对连续两年未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106户企业予以吊销;配合外省法院冻结相关公司股东9人次,冻结股权3542万元。

□郑云林 陈琦华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