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淄博:错填“歇业”误了1.5亿元投资
2019-09-10 23:53:53 中国市场监管报

“我根本没想到会这样,当时申报年报时,以为公司刚成立,2018年度又没经营,就把‘经营状态’填写为‘歇业’。谁知道,南京方面的投资公司在公示系统发现‘歇业’两个字,任凭我们如何解释都不行。我是公司法定代表人,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全怨我们,没有好好学习公示系统平台上面的年报提示。”

8月5日,一名男士来到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述说他的经历,请求修改公司已公示的2018年度年报。工作人员仔细查看该男士递过来的营业执照:山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2017年6月28日成立,经营范围为餐饮企业管理、餐饮服务等。

工作人员给张先生倒了一杯水,安慰说:“您介绍一下事情经过。”

张先生介绍说,2017年6月28日,他和另一名股东成立了山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开始,两个人在一条商业街开了一家餐厅,餐厅设计装修一直到2018年年底才结束。其后,公司在网上发布招商信息。今年3月,南京一家投资公司看到该公司在网络上的招商信息后与张先生联系,准备投资1.5亿元打造一个高档餐厅。双方经过多次协商,准备于6月中旬签署合作协议。谁料,南京这家投资公司审查材料时,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里发现张先生的公司2018年度年报填的是“歇业”,认为张先生的公司没有正常经营,不符合投资公司对诚实守信的要求,终止签署合作协议。

于是,张先生来到市场监管部门求助。了解了事情经过,工作人员想起前几天的另一件事。一家服装制造有限公司签合同时,对方发现其公示的年报中从业人员为“零”,认为供货方连年报都做不好,更别说生产制造了,最后合同没有签成。张先生的情况与这家服装公司类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后,前期设计装修其实已经是在经营了,所产生的费用就是为了以后经营付出的,不能简单地认为只有开张买卖才是经营。另外,企业公示的年报信息如不准确或存在错误、遗漏,应当在每年的6月30日之前及时修改。

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张先生在表示遗憾的同时,感慨地说:“与南京这家投资公司合作看来是没戏了,但是通过这件事情,我学习了法律法规,知道了企业年报不能随意填写,也明白了‘信用’两个字的含义。我以后一定守法诚信经营。”

看着他情绪渐渐稳定,工作人员对他说:“只要讲信用,以后会有更大的投资等着你。”

□马 勇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