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新《药品管理法》亮点多
2019-09-12 11:12:59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近日,新《药品管理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将自今年12月1日起施行。药品关乎每个人的健康,这部法律新修订后,将带来哪些重大变化和亮点?

新《药品管理法》要求,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活动的全过程,都要保证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和可追溯。

药企不光要对药品全生命周期担责,而且一旦违法,成本也大大增加。新《药品管理法》对无证生产经营、生产销售假药等违法行为,罚款数额由货值金额的2倍至5倍提高到15倍至30倍,货值金额不足10万元的以10万元计,也就是最低罚款150万元。生产销售劣药违法行为的罚款,也从货值金额的1倍至3倍提高到10倍至20倍。

新《药品管理法》规定,对假劣药违法行为责任人,由10年禁业提高到终身禁业;对生产销售假药被吊销许可证的企业,10年内不受理其相应申请;对生产销售假药和生产销售假药情节严重的,以及伪造编造许可证件、骗取许可证件等情节恶劣的违法行为,可以由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员处5日至15日的拘留。

新《药品管理法》增加和完善了十多个条款,加快新药上市。

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临床急需的短缺药、防治重大传染病和罕见病等疾病的新药、儿童用药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审评审批。

新《药品管理法》明确,从境外进口药品,即使在国外已经合法上市,也必须经过批准。不过,未经批准进口境外药品,虽然仍是违法行为,但不再以“假药”论处。对于进口少量境外合法上市的药品,情节较轻的,可以减轻或者免予处罚。

新《药品管理法》坚持线上线下相同标准、一体监管的原则,要求网售药品的经营主体,必须首先是取得许可证的实体企业。同时,该法规定了几类特殊管理药品不能在网上销售,为实践探索留有空间。

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网络销售的特殊性,新法对网络销售的处方药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主要是确保处方的来源真实,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同时,配送也必须符合药品经营质量规范的要求。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