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中秋节吃月饼也要讲健康 低糖低油月饼成新风向
2019-09-12 22:42:29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宋玟瑾)中秋之夜,微风拂面,一家人坐在天台赏月,桌上摆放着这个节日不可缺少的美味——月饼......这幅画面想想就十分令人期待!然而,月饼的高油高糖却令不少“想瘦”人群拒绝三连。近年来,随着“月饼节”也要吃得健康的呼声越来越高,“低油低糖”渐渐成为了月饼界的一股清流,这样的“养生月饼”你会pick吗?

商家打出“低糖低油”招牌

中秋节还未到,各式各样的月饼产品已经提前上市,记者在多家销售火爆的网店发现,不少商家将低油低糖作为广告词放在了页面上,而在产品评论板块,从消费者的评价也可以看出,除了好不好吃以外,大家更在意月饼是否“过甜”“太油腻”“热量高”等话题。

记者来到位于市南路的一家大型超市,看到今年的月饼产品依旧包装精美,口味多种多样,而打出低油、低糖招牌的月饼产品也被摆在其中的显眼位置。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以往来超市购买礼盒的一般都是送人,更注重好看。现在越来越多顾客会咨询月饼糖、油、盐等含量多不多,更想吃得健康点,销量也是不错的。”

自制月饼更放心

“自己做的月饼更健康、更放心!”有人喜欢吃月饼,也有人热衷做月饼。在银行工作的王女士等不到中秋节的到来,就已经亲自下厨,制作了一盒手工月饼。“自制馅料,可以加入清蒸的南瓜、紫薯、红薯等,同时控制糖油比例。这些都是可控的,吃起来没有负担。”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们一家人都不爱吃外面买的月饼,觉得不管任何口味的月饼都太甜或者太油,自从解锁了自制月饼的技能之后,每年中秋节的月饼都是在家换着花样做,因为制作并不复杂,还可以让家里人一起动手,更有乐趣。

“享瘦”美味 网友来支招

“不吃月饼还能叫月饼节吗?”“多吃一个月饼也不会胖!”“瘦身这么久,吃一个高热量的月饼太有负罪感了。”一边期待吃月饼,一边又要害怕月饼带来的高热量,为了安心享受月饼,网友们还总结出了3大要领供大家参考:

1.看营养成分表

一般广式月饼400大卡/100g,相当于1顿正餐的热量。因此需要调整一天摄入食物的份量,腾出一些热量给月饼,但也不能贪多。

2.加速消化

多喝水,忌饮料果汁等,要避免再增加额外的糖分、盐分、油分摄入。多补充蔬菜,多种深色菜,纤维有利于肠道消化。

3.多运动,多代谢

摄入了多少热量,就要有相应的运动量。因此月饼节也要记得多运动,哪怕是多走走路、多做家务等,帮助提高代谢。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