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 珍惜生命 请远离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2019-09-17 23:55:51 河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随着气温的降低,热水器开始进入每年的销售旺季。在此,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郑重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切实增强安全防护意识,远离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1

什么是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是早期的一种热水器产品,其使用条件具有明显的局限性。顾名思义,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使用时所需的氧气取自于室内,产生的废气也直接排放在室内,在房间密闭时很容易造成有害气体积聚和氧气缺乏。因此,早在1999年,国家即明令禁止生产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同时,明确从2000年5月1日起,禁止销售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2

如何判定是否为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一看有无电源插头。直排式燃气热水器靠干电池打火或人工点燃,没有外接电源线及插头。

二看是否有烟道。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上没有烟道。

3

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危害

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燃烧时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在室内,废气的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使用者如有不慎,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隐患极大。

特别提示

燃气热水器关系到每家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全国发生多起因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广大消费者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勿贪图便宜,自觉做到“三个拒绝”。即:拒绝购买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燃气具;拒绝购买无厂名、厂址等来历不明的燃气具;拒绝使用已达到判废期的燃气具。

01

慎选

建议在信誉口碑好、售后服务完善的大商场、电器城及电商平台购买,不从旧货市场、二手电器回收经营户以及集市等流动摊贩处购买。

02

慎购

建议选择品牌知名度高、质量标识齐全、厂名、厂址和品名标注明晰的产品购买,注意索取并保留购物凭证,以备售后保修及维权使用。要保持高度警觉,不买质量标识不全、无厂名、厂址的来历不明产品,避免因小失大。

03

慎用

要严格按照燃气热水器的使用说明及警示要求进行操作使用,并注意确保在用燃气热水器处于安全使用期内。根据国家发布的《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从售出当日起,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燃气热水器安全使用年限应为8年;使用人工煤气的热水器安全使用年限应为6年。达到使用年限,即便是完好无损,为了自身安全,建议强制报废。

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生产、销售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全面排查行动。请广大消费者相互告知传达,擦亮眼睛,及时淘汰并拒绝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若发现违法生产、销售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以及无厂名、厂址等来历不明燃气热水器等情况,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12315,确保我省广大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