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汽车行业反垄断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09-18 11:37:46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竞争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汽车行业反垄断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分别就汽车行业反垄断案例研究分析行业监管趋势、汽车4S店销售模式的反垄断规制难点、汽车企业的反垄断豁免的适用问题、出台《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的重大意义、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背景下汽车业行政垄断问题等议题展开研讨。

会上,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铭林介绍了汽车行业概况。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竞争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黄勇以“关于汽车行业研究广泛视角下的反垄断思考”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并多角度介绍了汽车行业发展历史、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特点,以及当前汽车行业发展和竞争政策研究的背景。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盈科全国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俊林从汽车反垄断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国内外汽车业反垄断执法特点分析比较、《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的解读和完善、汽车企业反垄断合规等方面介绍了目前汽车行业反垄断总体情况。

在会议自由讨论环节,来自律师事务所、企业、商会、高校的参会代表就汽车行业反垄断实际案例、行业监管趋势、整车与零部件企业的反垄断合规等问题深入讨论,就如何完善《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

□王劲松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