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能力 强化自然灾害风险综合防范
2019-09-18 14:53:54 国新网

9月18日,国新办举行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我国自然灾害有五个特点:一是灾害种类多。除现代火山活动外,几乎所有自然灾害类型在我国都发生过。二是分布地域广。我国各省区市均不同程度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三是发生频率高。区域性洪涝、干旱每年都发生,东南沿海地区平均每年有7个左右台风登陆。四是灾害损失重。本世纪平均每年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3000亿元、受灾人次约3亿。五是灾害风险高。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高温、洪涝、干旱的风险进一步加剧,地质灾害风险也越来越高。针对日益增长的灾害风险挑战,重点从七方面应对:

一是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全社会对灾害风险及其防范工作严峻性、紧迫性的认识,坚持以防为主,扎实做好日常减灾工作。

二是推动自然灾害防治责任落实。严格落实部门分工负责,重点处理好“防”“救”关系,督促协调好有关部门切实承担起灾害预防的部门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在自然灾害防治方面的主体作用,还要尊重规律,科学防治。

三是强化灾害风险综合防范。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灾害监测站网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机制。全面开展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建立健全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制度,提高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公共覆盖面。

四是加强自然灾害法律法规和预案体系建设。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类应急预案,推动自然灾害防治综合立法,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标准体系。

五是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基层应急能力提升计划正在实施,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示范县的创建。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在科技支撑方面的作用,推进先进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应用,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先进指挥通信等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应用。

六是着力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坚持鼓励支持、引导规范、效率优先、自愿自助的原则,搭建一个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全方位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协调服务平台。

七是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公布灾情、救援进展、工作动态、社会影响等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大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全面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