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危化品安全生产需加强治理
2019-09-18 15:01:55 国新网

9月18日,国新办举行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煤矿和危险化学品始终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两个高危行业、重点领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了国家垂直管理的煤矿安全监察体制,全国拥有将近3000人的专业监管队伍,制修订了一大批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同时依靠科技进步强化基础,结合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整顿关闭一些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小煤矿。同时,狠抓瓦斯、冲击地压、水患等煤矿主要致灾因素治理。2018年,与建立煤矿监察体制初期的1999年相比,全国煤矿数量从3万多处降到了5700多处,而煤炭产量不降反升,由1999年的12.2亿吨增加到了去年的36.8亿吨,规模化上来了,产量增加。同时,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大幅下降,去年降到333人,下降了95.2%。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得到了很大改善,处于一个稳定好转态势。

第二,总体来看,这几年危化品事故呈逐步下降态势。但是近几年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频率和死亡人数有所上升。反映出我国危化品安全基础薄弱,本质安全水平低。危化品行业中中小企业占了80%,相对来说生产装备比较落后,安全监管力量不足。危化品本身风险外溢性大,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危及公共安全,影响和损失更大。必须高度重视危化品已经形成的系统性安全风险,目前正研究制定《全面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从多方面加强治理整顿:一是以提升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为重点,指导和推动各地各企业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二是组织开展新一轮专家指导服务。三是持续强化危化品安全专项执法行动。四是完善危化品安全监管体制。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