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广元市消委会提示:平安文明出行 理性节俭消费
2019-09-18 17:27:27 广元市市场监管局

今年国庆长假时逢建国70周年大庆,为确保广大消费者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佳节。广元市消委会提示:平安文明出行,理性节俭消费,喜迎国庆70年。

出游消费

跟团旅游度假的消费者请注意确认旅行社的经营资质。查看旅行社是否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出境旅游业务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管理规范的旅行社。签订合同时,应当约定乘坐的交通工具、旅行线路、景点项目、食宿标准、安全保险等内容,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以及违约责任。合同签订后,消费者因故不能出行,应尽早告知旅行社,减少不必要的费用。缴费时要索取发票和旅游合同。请不要轻信个别经营者的广告宣传,选择“低价旅游、零团费”的旅游产品,出境旅游的消费者务必确认所选择的旅行社是否具备出境游的相关资质。在旅游过程中,将安全放在首位,保管好自己的财物,照顾好老人和小孩;尽量不要购买名贵商品;遵守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和景区管理规定,做到守法文明出游。

自驾游消费者出游前要选择好出行线路,检查好车况,最好与朋友结伴同行,要通过央视新闻等媒体适时了解出行期间的天气、路况、景区信息等情况,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每天的出行路程要适度,不要疲劳驾驶,更不要酒后驾车,路遇堵车等突发情况,要保持良好心态,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做到文明礼让,遵守社会公德和国家法律法规,传播正能量,做文明公民。

购物消费

节日期间,各类“打折促销、买送活动、预存就送”等促销广告应接不暇,极易诱导消费者的消费欲望,消费者一定要根据实际需要理性节俭消费,按需购买,切勿贪图小利,落入“广告陷阱”。购买打折物品时,要仔细查看标签内容,谨防买到“三无产品、假冒商品等。购买大宗商品(如:空调、电视、洗衣机等)时,消费者除了与经营者谈好价格、运输、安装等事项外,还要明确所购机型、售后服务等事项,避免不必要麻烦。在购买冷冻食品(如:冻虾、鱼等)和箱(筐)装商品(如:水果等)时,一定要了解清楚是整箱(筐)销售还是以斤计价,如是以斤计价,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除出冰块、箱(筐)等附加物的自身重量。网络、电视购物要选择信誉度好的正规网络平台,选购商品除了看价格更要看质量,要记住有些商品和情形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老年消费者通过网络、电视购买保健品时,一定要慎重,不要轻信商家广告宣传,确要购买,一次一定要少量购买,切记“保健品不是药品”。

餐饮消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餐饮消费安全为先。外出就餐或朋友聚会,首要选择到有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卫生条件较好的餐饮店就餐,要合理安排菜肴,做到吃好不浪费,注意节约,提倡“打包”。在餐饮消费过程中,要注意餐饮店内各类安全警示标识,注意人身安全,要看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确保个人财产安全。结帐时,要核对消费帐单明细,防止“低价高收”等情况并索取发票。消费者要自觉抵制“最低消费、收取开瓶费”等酒店设置的霸王条款和质次价高等不诚信经营行为。

主动维权

无论您是购买商品还是接受服务,一定要保存好相关消费凭证或其他证据(如:发票、缴费单等),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向所在地市场监管、旅游等行政管理部门或消委会组织举报、投诉,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但一定要依法维权,合理诉求。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