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广东省消委会指导建立“二手车诚信联盟” 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2019-09-20 21:52:59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李智华 记者 李青山)汽车消费是近期国务院出台促进消费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二手车的流通发展直接影响汽车消费发展。长期以来,“诚信问题”是制约二手车行业发展,且为消费者所诟病的“痛点”。为推动广东省二手车企业诚信经营,促进行业健康长远发展,营造消费者放心的消费环境,自2016年以来,广东省消委会以指导行业协会建立“广东省二手车行业诚信联盟”(以下称“诚信联盟”)为抓手,不断推进二手车行业诚信体系建设,鼓励企业主动向消费者作出诚信经营承诺,并加强监督抽查,有力推动二手车企业诚信自律。截至2019年7月,加入“诚信联盟”企业已达160家,且未发生一例严重消费投诉纠纷,诚信守法在业内得到有效践行,消费者权益得到更有效保护。

“诚信联盟”由广东省消委会指导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在2016年发起成立,在该省发展的二手车企业及机构均可申报加入。加入“诚信联盟”的企业必须承诺遵守《诚信公约》,具体内容包括:积极使用二手车买卖示范合同;及时公开及审核二手车交易信息,确保交易双方买卖合同真实合法;自觉接受消费者及社会各界的监督,配合广东省消委会处理好消费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加入联盟的企业必须将公约内容向消费者公示,并接受广东省消委会、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和消费者的监督。广东省消委会指导行业协会每年对诚信联盟企业进行抽查,如有企业出现严重失信、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将取消其“诚信联盟”成员资格,收回“年度诚信公约承诺”成员牌匾,并向社会公示。

“诚信联盟”成立发展3年以来,在引领诚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至今未发现一家成员企业有严重违规违法、违背联盟诚信公约的行为,诚信守法在业内得到有效践行。由于“诚信联盟”逐步赢得了行业和社会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二手车企业响应加入,其成员数量从2016年的84家,逐步增长至今年的160家,其中有35家连续4年申报加入并成为“年度诚信公约承诺”企业。伴随着成员数的增加,“诚信联盟”成员企业逐步覆盖二手车经销、金融、检测、电商及鉴定评估等更多领域,其公信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在促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改善二手车消费环境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