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散乱污”炼铅厂危害不断 网友留言后问题获解决
2019-09-21 09:41:37 人民网

“一家黑作坊竟然在我村存在了三年之久,滚滚浓烟随风刮入村里住宅区、生活区、田间地头,造成了周围的庄稼、花草、树木、蔬菜的枯萎和死亡,村里也有人因此出现恶心、呕吐现象。”近日,河南省长葛市石象镇刘沙沃村村民投诉称,村中一家炼铅厂长年排放有毒气体,屡次投诉依旧开开停停,时至今日仍在非法生产,该作坊排出的有害气体对当地村民的生产和生活都产生了恶劣的影响。

接到网友的投诉后,长葛市生态环境局经过调查发现,该炼铅厂无工商、无环保、无污染防治设施,属于“散乱污”企业,因此长葛市石象镇政府联合环保局、公安等对该厂进行了拆除,8月13日石象镇政府驻村工作人员发现该厂在进行窑炉修复,并使用煤炭对窑炉进行烘干加热。石象镇政府立即组织人员对该厂的窑炉等设备进行拆除,同时实施了强制断电措施,目前该厂的所有设备已经清除到位。

有话想对河南省委书记、省长说?欢迎来留言

【网民留言】

我是长葛市石象镇刘沙沃村的一个村民,一家“三无小炼铅”黑工厂竟然在我村存在了三年之久,浓烟滚滚,含重金属铅、有害的烟雾随风刮入村里住宅区、生活区、田间地头,已经造成周围的庄稼、花草、树木、蔬菜的枯萎和死亡,村里有人因此污染出现恶心、呕吐现象,他们也依法承担了赔偿责任。我们向许昌市政府、长葛市政府、石象镇政府、刘沙沃村两委反映了多次,但他们依然我行我素,开开停停,仍然在非法生产。 我们5月8日向许昌市市长热线投诉了,依然没有任何回复和反应,8月6日这个黑心的小作坊又死灰复燃了。这个小作坊占用的是耕地,并没有经过政府的耕地占用、企业登记、环保评审的审批,就进行高污染的工业用地建设,这是严重违反国家耕地保护、环保治理政策和规定的,中央、河南省环保督查组检查时停几天,督察组一走,就又开始生产了。 针对以上实际,强烈要求相关部门,采取强有力措施,依法取缔这个“三无企业”小炼铅作坊,清除政府中的“保护伞”争取政府的公信力。提出以下诉求: 1、希望相关部门深入实地实际督查和查处。如果检查后发现这个小作坊排放符合环保要求和国家产业政策,政府要督促他们办理合法的企业审批手续,否则,应尽快给予整改、关停、拆除; 2、针对相关村乡县市政府的相关执法活动,要认真调查,对于相关政府不作为、渎职行为、为企业提供“保护伞”的情况要进行严肃处理; 3、处理结果尽快向村民公示,保证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得到维护。

答复意见:

网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已责成许昌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了认真办理。现将办理的具体情况向您反馈如下: 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在此投诉件之前没有接到相关投诉,也没有收到相关内容的领导批示或有关部门的交办通知。对本次省厅交办的投诉长葛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进行调查处理。经排查发现刘沙沃村村东50米左右有一家小炼铅作坊,厂门前是乡村公路,厂东和厂北是农田,厂西是杨树园。该厂2017年开始建设,2018年5月建成后一直未进行加工生产。网民反映石象镇刘沙沃村存在小炼铅黑工厂基本属实。针对该厂无工商、无环保、无污染防治设施的问题,该厂定性属于“散乱污”企业,2019年5月7日,长葛市石象镇政府联合环保、公安等对该厂进行了拆除。8月13日石象镇政府驻村工作人员发现该厂在进行窑炉修复。8月14日石象镇政府联合环保对该厂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正在使用煤炭对窑炉进行烘干加热,厂内有少量的煤炭,没有发现从废电瓶拆解出来的铅板。对此,石象镇政府立即组织人员对该厂的窑炉等设备进行拆除取缔,同时实施了强制断电措施,目前该厂的所有设备已经清除到位。 欢迎您继续关注环境保护工作,及时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网民留言】

1、椹涧一中为学生按时提供正常饮用的开水和日常使用的热水,而非看心情、看家长监督供应的热水。 2、椹涧一中给予不愿意参与包餐制的学生可供选择的餐饮付费方式,而非仅有包餐制用餐方式。 3、推行包餐制,公布学校问卷调查的具体人员名单、餐费监管制度、因请假、转学而未用餐部分如何退款的制度,同时公布上级管理部门的投诉电话。

答复意见:

您好,留言收悉,现回复如下:一、供应热水问题 为保证学生饮水安全健康,2018年暑期学校新打一口一百二十米深井并配套了附属设施。2018年秋季学期又在教学楼一楼和三楼安装了两台热水器,为学生全天提供饮用开水;同时为三个年级16个班配备16台立式饮水机。今年秋季开学之初又重新为每班更换了立式饮水机。 二、包餐制问题 2018年8月,建安区椹涧乡一中食堂面向社会公开招标,10月份河南省乐美天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美天”)在公开招标中取得椹涧一中学生食堂经营权,2019年2月进驻椹涧一中,因原学生食堂经营方未腾挪餐厅,学校提供闲置教室作为乐美天的临时操作间,场地有限不具备安装餐卡机器的条件,经与乐美天协商暂定为周包餐,每生每周65元。2019年2月27日学校组织全体用餐学生对食堂满意度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学生能吃饱吃好,对食堂整体工作满意。 2019年5月1日,与原椹涧一中食堂经营方谈妥,食堂餐厅正式移交乐美天公司后,供餐采用学生刷卡消费。新学期开始,为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餐饮公司供餐准备实行包餐制,征求学校和膳食委员会意见后,学校于 2019年8月30日面向全体学生印发《关于包餐致家长的一封信》,征求广大家长的意见,家长们赞同学校实行包餐制。关于包餐后出现的监管和其他问题,学校、乐美天公司和银行协商并达成三方协议。乐美天公司使用每一笔餐费均需学校审批,学校指定专人负责,膳食委员会考核,审批通过后银行方可给乐美天公司支取费用。学生因各种原因导致未用餐产生的退费问题,经与乐美天公司协商,学生1天及1天以上未用餐的按照本学期每天平均餐费予以退还,不足一天的不予退款。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学校安排有值班老师一日三餐陪餐,监督食堂饭菜的数量和质量,出现不足情况时,立即要求餐饮公司及时补充菜品,确保学生吃饱吃好。

【网民留言】

我们几十户居民居住在方城县全民健身广场东侧,健身广场依托我们几十户居民的房屋为院墙,房子后窗外边就是健身的人员,从早上五点广场舞的高分呗音箱就开始了。到晚上十一点窗外打羽毛球的,小孩拍蓝球的噪音不断。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和休息。我们几十户居民要求在我们房后预留缓冲地带,加设隔音屏障。降低噪音的影响。

答复意见: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留言板的关注和支持,您的留言我们已收悉,现将回复如下: 凤瑞派出所派包片民警到方城县全民健身广场了解情况,经过了解,早上5点到晚上十二点噪音确实一直不断;广场舞早上5点到晚上十点多使用音响音量也超标。7月4日上午包片民警到全民健身广场后,找到县广场的管理人员,将这两天的了解情况告知管理人员,并将反映人的要求:1.制定广场管理制度,规定开放时间。开放时段错开周围民民学习,体息时间。夏日开放时间建议在早上6:30-21:30。冬日建议开放时间在早上7:00一21:00。2.取消大型商业广告演出,禁止城区广场使用高音喇叭,广场舞音响分呗工作管理人员应加以控制在噪音法规定值内告知两位负责同志。负责同志表示下步工作首先按照反映情况张贴公告,并及时阻止噪音干扰,并张贴了公告,管理人员也按照规定时间进行开放,但有极少群众不听劝告,下步工作严格按要求执行,尽量阻止噪音。

【网民留言】

书记你好,邓州207国道邓襄路构林到湖北省界这段路什么时间能修,10公里的道路能走半小时以上,过境大车非常多,道路大坑太多,行驶舒适度很差。望早日能大修。

答复意见: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您于2019年9月14日在人民网的留言收悉。对您反映的问题,邓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责成邓州市公路管理局进行了认真查处。现将具体情况向您反馈如下: 经查,G207线邓州至襄阳段公路,全长26.015公里,二级公路,建于2002年。因近年来大吨位车辆增多,使路面病害加大,影响行车舒适度,升级此条道路势在必行。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十三五”发展思路,重点解决国道“断头路”、“瓶颈路”和集中连片扶贫地区道路建设。 目前邓州市公路管理局已把G207线邓州至襄阳段公路改造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已准备完成,损坏严重路段正在处置,下步邓州市公路管理局将积极向上级协调,尽快纳入建设计划。 欢迎你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及时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网民留言】

1.长葛市滨海汀畔小区1号楼 共3个单元312住户 ,大多为棚改户。 2.今年初交房迟迟未通燃气,住户生活没有保证。 3.多次反应问题 到迟迟未解决,希望领导为民做主。

答复意见:

您好!留言收悉,现回复如下: 经增福镇政府与滨海汀畔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后,该负责人承诺于9月底之前对1号楼的天燃气安装完毕。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