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福建举办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宣教活动
2019-09-21 10:46:11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 张文章)9月19日,一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正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校园里举行。这场由福建省、福州市两级市场监管、教育部门联合举办的宣传活动,既是贯彻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守护行动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今年福建省“质量月”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宣教活动现场。张文章摄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参加活动的省、市、区小学代表赠送了《福州市小学生质量安全知识读本》;福建省质检院、省纤检中心的专家,围绕儿童玩具、文具、儿童服装、书包等质量安全知识,与参加活动的小学生交流互动,并进行了有奖问答;省眼镜协会、福州东南眼科的专家为现场的学生、家长普及了近视预防、验光、配镜常识,并提供眼镜免费检测服务。活动现场讲解生动,抢答踊跃,气氛热烈。参与师生家长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的形式活泼多样,体验性较强,讲授的知识点接地气,实用性较好,进一步加深了对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的理解,树立质量强国的理念,效果良好。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福建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守护行动,以儿童玩具、学生文具、校服、塑胶跑道原材料4类产品为重点,在生产领域、校园周边商超等经营领域、电子商务领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总体向好,绝大多数生产企业能落实好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产品合格出厂;校园周边商超经营户大多能规范合法经营,不进“三无”产品、劣质产品。对检查中发现部分产品标识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责令给予规范整改。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近年来由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编印的《福州市小学生质量安全知识读本》,在福州市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已经成为全市中小学质量安全教育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福州市已印发2019年度新版《福州市小学生质量安全知识读本》32万册,全面覆盖全市各级小学,真正使质量安全知识走进了千家万户。

据悉,近年来,福建省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总结各地持续有效推进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的经验做法,使之成为一个由市场监管部门引导、有关各方积极参与、具有良好美誉度的消费品质量安全消费者教育公益品牌,真正让质量安全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