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新小区加装电梯,遇政策空白?
2019-09-21 10:48:56 半岛都市报

新小区加装电梯,遇政策空白?

物业公司表示无财政补贴也愿意安装,但审批手续犯了难

文/ 半岛记者 张盛倩 实习生张雪晶

9月17日,市民曲女士向半岛记者反映,自己在吴石路文播世家小区购买的多层房没有电梯,日常生活受到影响,希望能加装电梯。青岛市市北区城市建设管理局证实,文播世家小区是2018年完工入住,不符合《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的适用范围,不能享受先建成后补贴的优惠政策。小区物业公司青岛安泰宜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即使不能享受财政补贴,他们也愿意为业主安装电梯,关键是没有部门受理他们的申报手续,所以迟迟不敢开工。

业主:没有电梯爬六楼不方便

家住吴石路16号文播世家小区的曲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她购买了小区多层房的六楼,新房子装修完成后至今还没有入住。曲女士说想把八十多岁的婆婆接来照顾,自己和老伴也已经快六十了,还照顾着两岁的孩子,“住在六楼每天爬上爬下太累了,行动不方便,虽然是新房子,但是一想到要爬六楼就不想入住。”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该小区的多层房共有二百余户,已经入住的大部分为中老年人和小孩,像曲女士这样情况的业主也有不少。

9月17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同样购买该小区六楼住房的李先生,本想开开心心住新房子的李先生现在犯了愁,李先生说:“这个房子我们家里人都很喜欢,还花了很多钱请专业的装修公司给房子精装修,现在我每天上了楼就不想下去了,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六楼确实太高了。”

记者从物业公司了解到,今年8月份对多层房的业主进行了关于安装电梯的摸底调查,已入住的业主大部分同意加装电梯。

物业:没补贴也想装

“没有财政补贴,我们也想把电梯装上,关键是没有部门受理相关手续。”青岛安泰宜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负责管理文播世家小区的物业公司,9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青岛安泰宜家物业办公室,采访到负责人侯经理。侯经理介绍,因该小区外规划25号线没有按时竣工打通,导致小区未能按期在2014年前交房,一直延期到2018年才交房。受理加装电梯申请的相关部门以此为由,认为不属于2016年12月5日前交付的小区,不符合《指南》中的适用范围,而一直未给予受理。

“享受不到补贴我们也愿意装,但是没有部门给我们批手续。”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加装电梯的条件其实早就具备,物业公司与电梯安装招标单位均同意不申请享受《指南》中建成后的补贴优惠政策,也不需要业主额外承担电梯的购买与安装费用。但是,加装电梯的相关手续没有部门受理,所以卡在了第一步。

相关部门:此类小区暂无政策

记者联系到青岛市市北区城市建设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对方回复,文播世家小区是2018年完工入住,这一点并不符合《指南》中的适用范围,不能享受先建成后补贴的优惠政策。

那么,2016年以后建成的多层楼该如何加装电梯?市北区城市建设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像文播世家小区这样的情况比较少,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牵头部门负责。业主们想要加装电梯,首先物业公司需要取得大部分业主的同意后办理相关手续,包括通过规划局进行规划、通过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质量监督、选定电梯代理机构的建设部门等等,但这些费用要由业主们来承担。

记者联系到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北分局的工作人员,对方回复表示,目前像该小区的情况非常少,也没有相关的政策,安装电梯的改扩建程序繁琐复杂,并且该小区情况与符合《指南》的既有住宅不同的是,《指南》规定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可安装电梯。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