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联合惩戒显威力!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2019-09-23 16:17:19 中国市场监管报微信公众号

不公示即时信息:合作差点泡汤

6月14日上午,衡阳市市场监管局石鼓分局监管股干部杨晓波刚走进办公室,一名男士就跟了进来:“您好,我是××工程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姓万。昨晚一个客户打电话,说我们公司是失信企业,不准备跟我们合作了。这是怎么回事啊?”

杨晓波请万先生坐下,然后问:“你们公司及时公示年报了吗?公司住所变了没有?最近有没有违法违规行为?”

“都没有啊,公司一直守法经营,年报也在每年6月30日之前就提交并公示了,住所也没有变啊。”万先生一脸的迷茫。

杨晓波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输入公司名称,真相大白。原来该公司去年进行了股权变更,但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公示即时信息,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杨晓波问:“你公司接到过市场监管部门书面告知没有?”

“有这么回事。去年公司财务说,有个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令改正文书要交给我看,当时我在外地,后来一忙就忘记这件事情了。”万先生开始后悔起来。

“你们公司进行了股权变更,但是没有在责令的期限内履行公示义务,所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杨晓波顺便普及了一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部分条款的内容,“企业如果有股权变更、行政许可、知识产权出质、受到行政处罚或其他应当公示的信息形成,要在20个工作日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都怪我们疏忽大意,导致这个严重后果。在办理股权变更时,工作人员告知了要及时自行公示,当时我们没有重视这个问题。”万先生懊悔地说。

在杨晓波的指导下,万先生按规定公示了变更信息,办理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手续,企业恢复了正常经营状态。

万先生表示,今后一定加强企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珍惜企业信用。

“双随机”抽查时“失联”:招投标受限

5月28日,时值年报指导高峰期,宁乡市商事信用监管科人来人往,咨询年报的、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人员排成了长队。

“刘科长,我的公司每年都按时申报年报了,为什么还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一个愤愤不平的女高音从队尾传来。

商事信用监管科科长刘朝明抬起头来问:“你是哪家企业?”

“我是湖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梁××。” 女高音梁女士说。

“别着急,我给你查查,看是什么原因。” 刘朝明也提高了嗓门。

轮到梁女士时,刘朝明了解到,该公司正在参加一个招投标项目,昨天在资格审查时被卡住了,原因是企业在经营异常名录里。刘朝明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该公司确实每年都按时申报了年报,但市场监管部门在2018年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时,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到该公司,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去年九十月份,你是否接到过电话或短信,提示你公司要接受年报抽查?”刘朝明问。

“有电话没接,短信我也没回复,当时我人在外地,所以没当回事。”梁女士懊恼不已。据她回忆,去年九十月份,因公司业务不太好,夫妻俩到外地旅游去了。公司处于歇业状态,没人打理,经营场所外面也没悬挂招牌,导致抽查人员无法与她取得联系。她原以为只要申报年报就万事大吉了,没想到还有“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那下一步我该怎么办呢?您得给我指点出路。”梁女士态度马上转变。

考虑到该公司的切身利益和实际情况,刘朝明通知属地市场监管所进行实地核查,证明通过登记的住所可以重新与该公司取得联系。在该公司提出申请后,市场监管部门将该公司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不辞辛苦:避免企业严重违法失信

3月26日,津市市某食品有限公司赶上了避免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末班车,这块搁在津市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股股长李健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2014年年底,该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仅仅经历一年多的红火,企业就出现了经营不善的状况,最后导致企业停产、人去楼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先生是外地人,企业停产倒闭后不知去向,既没有对公司进行注销处理,也没有申报年报。因此,该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从2016年下半年起,李健通过登记信息多次联系王先生无果。眼看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就要满3年了,如果还不能移出经营异常名录,该公司就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李健不辞辛苦,隔三岔五就去企业厂房附近转转,看能不能偶遇企业负责人。

一次次的电话联系,一次次的辗转打听,李健终于电话联系上王先生。李健告诉王先生,如果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还没有补报年报并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对其本人信用会产生很大影响,请他抓紧时间来津市市市场监管局办理相关手续。

得知事情的严重性,3月26日,王先生从外地赶到津市市,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补报了历年来的年报,并申请办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手续,对企业信用进行了修复。

办理完手续,王先生来到李健的办公室,握着李健的手,真诚地说:“真是谢谢您,要不是您这样心系企业,我以后从事经营活动就得受限了。”

违法情节严重: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湖南省麻阳××建筑工程总公司原本是全县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只因一时冲动,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在投融资、招投标、政府采购、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处处受限。

1月2日上午,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田先生来到麻阳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向局长雷平说明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后的经营情况,咨询如何尽快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请求帮助。

2016年1月21日,麻阳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其使用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复合硅酸盐水泥,立即对该公司仓库库存的80包水泥实施就地封存措施。在调查处理中,该公司将已经采取就地封存措施的水泥擅自启封,全部用于建筑施工。

当年7月5日,自治县市场监管局对该公司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复合硅酸盐水泥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作出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该公司收到法律文书后一时冲动,意气用事,既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提起行政诉讼,拒不执行已经生效的法律文书。

2017年5月15日,自治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将该公司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2017年11月,该公司参加本县城东公园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招标方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到该公司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后,取消了其投标资格。当年12月,该公司准备向银行贷款500万元用于公司资金周转,由于同样原因,银行拒绝发放贷款。同月,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田先生的县政协委员资格被终止。

“今年是麻阳苗族自治县成立30年,全县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投入很大。作为县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却不能参与其中,我们真是错失了良机。这都是我平时不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一时冲动造成的。我将认真吸取教训,积极整改,争取尽快移出这个让我铭记一生的名单。”田先生十分愧疚地对雷平说。

“全县第一批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有33家,你们公司是其中之一。我们会加强对你们公司的指导和帮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根据你们公司的整改情况,我们会及时向上级汇报,争取帮助你们按期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雷平说。

严重违法失信 :侥幸修复信用

6月21日上午,一名男士来到岳阳市市场监管局企业监管科,进门就说:“我的公司进入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麻烦你们帮我解决一下。”工作人员请他坐下,倒上一杯水,询问相关情况。

这名男士自我介绍说:“我姓李,是岳阳××房地产企业的负责人。刚刚我在政务服务大厅了解到,我名下的房地产公司进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了。这家公司多年未经营了,由于在银行留存有30万元保证金,还有一些遗留问题,一直未办理注销手续。我正在与合作伙伴洽谈拍地与融资担保的事情,对方有一块土地,准备合伙新成立一家公司投资房地产,让我来当法定代表人,可是在办理环节,发现我当不了法定代表人。今天我过来,就是来处理这件事情的。怎样才能快速解决这个问题呢?缴纳罚款也行。”

李先生介绍完情况,副科长李继龙耐心地向他解释:“《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都规定,一旦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该企业法定代表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李先生听后更加焦虑,急忙问:“那我现在该怎么办?请你们一定帮我想想办法,都怨我们自己,不重视企业信用,教训深刻啊!”

“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你这家企业2018年5月2日补报了2015年至2017年的年报,但没有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按照省市场监管局规定,企业因未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的期限公示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但是企业在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前补报了企业年报的,经市场监管部门审核,可以按程序修复信用。”李继龙介绍说。

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李先生喜出望外,感慨地说:“真没想到,年报关乎企业诚信,关乎法定代表人的未来,更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我一定汲取教训,珍惜诚信,从自身做起。”

李继龙说:“你这次比较侥幸,回去抓紧准备修复信用的材料。你要引以为戒,今年一定按时报送年报,不能再疏漏了。”

企业严重失信:关联企业受影响

1月10日上午,一名花白头发的男士走进湘潭市市场监管局企业监管科,大声说:“各位领导,抽烟,抽烟,吃槟榔,吃槟榔……”

“这位先生,快收起来,有事说事。”企业监管科副科长朱晓红给他倒了一杯水,制止了该男士的举动。

“我姓刘,1992年成立了湘潭市××贸易公司。我们公司业务非常好,奇怪的是,昨天我收到一个特快专递,通知书说我们公司进入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我不能再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了,要我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我就搞不懂,我那个贸易公司一直守法经营,照章纳税,怎么就进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了呢?”刘先生满口湘潭话,一边说一边从包里拿出一个特快专递信封,放到朱晓红面前。

“您别着急,我们先查一下。”朱晓红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原来,刘先生名下除湘潭市××贸易公司外,还有一家注册地址在九华的物流公司。这家公司2014年8月注册后,并未实际开展经营活动,也没报送过年报,于2015年7月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到2018年7月,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已满3年。在此期间,该公司一直未报送过年报,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将该公司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依据《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已经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的,有关企业应当依法办理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变更登记。因此,您不能再担任这家贸易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朱晓红指了指特快专递信封,“这个就是责令您限期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的通知书。”

“这家贸易公司我经营多年,好多客户只认我的名字。这一换法定代表人,客户以为公司出了问题,会丢掉很多客户,损失巨大啊。”刘先生急切地说。

“在物流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的60日前,我们通过公告的方式提示你们补报年报并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但你们没有理会。”朱晓红耐心解释。

刘先生懊恼地说:“哎,只怪我信用意识不强,真是教训深刻啊!”

忘记年报:被招标公司挡在门外

6月27日16时左右,郴州市市场监管局企业监管科来了一名中年男士。他神情焦虑地说:“我想申请移出……”

企业监管科工作人员何虎明递过来一杯水:“不要着急,慢慢说。”

中年男士姓王,是郴州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理。王先生2016年3月25日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因忘记申报2016年度年报,于2017年7月5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这之后,王先生并未引起重视,没及时纠正错误行为。2017年公司开始有些小业务,2018年和2019年都按时报送了年报,但一直未补报2016年度年报,也未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今年6月,该公司计划参与一项工程投标。王先生忙前忙后,信心满满地来到招标代理公司报名现场,结果被挡在门外,理由是公司资质不合格,属于经营异常企业。

当时,王先生火冒三丈:“我们公司守法守规经营,按时纳税,怎么就成了经营异常企业了?”

招标代理公司工作人员当着王先生的面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系统里赫然标记着“企业经营异常”几个红色大字。

后来,王先生得知可以到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何虎明得知王先生的情况,对其进行了信用知识教育,并告诉他:“年报是每家企业应尽的义务,无论企业实际经营状况怎样,只要在存续期间,都要按时如实申报企业年报。”

之后,王先生补报了2016年度年报,自愿签订了企业守信经营承诺书,提交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市场监管部门经审核,依法将该公司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只有管得好才能放得更开

“放管服”改革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关键之举。近年来,中央紧锣密鼓地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有力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但也要清楚地认识到,放权不是放任,并不意味着政府工作的减轻,而是为了给企业“松绑”、给群众“解绊”、给市场“腾位”,为了让政府有更大精力、能腾出手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目前,从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一些地方的确把权力放下去了,不过也出现了监管缺失疏漏等现象。在事中事后监管层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只有管得好、管到位,才能放得更开、减得更多。

我国市场经济秩序还不规范,不公平竞争现象仍然存在,弥补“市场失灵”,亟须在简政放权的同时,改革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模式、强化监管手段,真正做到管得好、管到位,切实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使市场活而不乱,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要管得好、管到位,就要下好改革创新“棋”。一是要在公正监管上发力,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是监管体制的重大改革,能有效减少执法者的自由裁量权和寻租机会,充分体现了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简约性,国内外实践都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科学监管方式。二是要着力推进综合监管。各类市场主体千差万别,越来越多的企业跨行业、跨区域经营,要做到有效监管,必须建立综合监管体系,铲除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标准不一等痼疾,发挥好各种监管资源的最大效益。三是要探索审慎监管。当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方兴未艾,在监管方面既不能管死也要防范风险,要锐意创新,区分不同情况,探索适合其特点的审慎监管方式。

要想管得好、管到位,就应时刻把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摆在突出位置。为政之善,莫过于公正。创新和加强政府管理,推进监管体制改革,说到底是为了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各个相关部门要牢记初心,在推进监管体制改革、落实具体改革举措中,切实做到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攸关改革的成败。

平言

策划 王国明 吴海广 袁芬

撰稿 吴海广 袁芬 章彧辉 鲁娅莎 沈乐 胡颖 刘红艳 李健 张艳清

由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稿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