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扫码辨真假?米其林轮胎二维码被损毁“重现江湖”
2019-09-23 20:50:50 中国网汽车

《中国消费者报》去年一篇关于《米其林轮胎上没有二维码就不保修,谁定的坑爹“规矩”?》的报道,引发了一场米其林的 “二维码风波”,而后米其林官方也作出了回应。如今,风波已过去近一年时间,但米其林轮胎二维码被人为撕标损毁现象却又“重现江湖”了。

扫二维码辨真假?

有消费者向中国网记者反映,其在线下北京某轮胎代理商处买到一条“二维码被人为损毁”的米其林轮胎,并对此轮胎的真假、安全问题忐忑不安。“买轮胎,千万不要为了省几十块钱就放松警惕,一出事后果不堪设想。”某正规渠道的轮胎专卖经销商告诫道。

随后中国网记者走访了这家轮胎代理商,发现该店代理了大大小小几十种品牌的轮胎,但唯独米其林轮胎上绝大部分的二维码遭到了人为破坏。

米其林正规授权门店的一位销售向记者说:“没有二维码就没有质保。”然而,实际情况与这位销售员的说法有所出入。有业内人士称,可轻易撕除和复制的米其林的二维码,不应成为辨别真伪及企业提供后续服务的唯一凭证。记者也就二维码被损毁一事也询问了米其林官方客服,其解释道:“您购买的米其林轮胎,我们是会为您提供质保服务的,没有二维码标签纸是不影响您使用的,您在使用过程中轮胎出现质量问题可随时拨打米其林热线。”

客服还表示:“二维码除了可以鉴别轮胎真伪之外,还可以注册‘随你行’会员。”米其林官网显示:扫码加入“随你行”会员,还可享受高速公路救援补偿、违章查询等多项附加福利。同时,该客服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没有二维码标签是无法注册‘随你行’会员的。”

在走访轮胎代理商的过程中,记者也注意到倍耐力、固铂等轮胎上面同样贴有一张二维码标签。但与米其林的做法不同,其它品牌轮胎二维码只是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号,并无鉴别轮胎真伪功能。

记者也致电了普利司通客服询问关于如何鉴别轮胎真伪?记者获知,普利司通鉴别轮胎方法为:“1、新出厂轮胎有合格证;2、胎侧有特殊工艺的完整条形码,不易脱落;3、胎侧有明显的DOT信息标识。”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上述消费者所购买的“二维码被损毁”的米其林轮胎,同样都有不易脱落的条形码和DOT信息,只是条形码和二维码一样也遭遇了人为损毁。

既然轮胎企业用条形码等信息就可以用来鉴别轮胎的真实身份,那为什么米其林还需要多此一举为旗下轮胎贴上二维码?

撕标是为防经销商“窜货” 消费者埋单

正如《中国消费者报》去年所揭示的情况,撕标损毁二维码主要是米其林为了区域管控,目的是防止各区域经销商“窜货”。一位轮胎代理商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这些轮胎肯定就是从外面调来的。撕标轮胎不代表就是假冒伪劣。” 一位轮胎业内人士进一步阐述道:“轮胎没有假货,但库存货、翻新货、改型号、改日期等问题需警惕。”

上述轮胎业内人士也表示,撕标轮胎属于代理商的个别行为,可能是因为销售压力、追求厂家返点等因素,代理商才将自家区域的货销往了外地,损毁二维码是为了免遭米其林的处罚,但货都是米其林那里来的。因而,米其林官方才愿意承认:“没有二维码也不会影响使用,二维码标签本身与质保无关。”

只是没有二维码就不能注册“随你行”会员,相关附加的高速公路救援补偿、违章查询等多项福利就没有。消费者称,这些所谓的附加福利都属于“不痛不痒”的小恩小惠,加不加入其实无所谓,关键还在于真伪和质保。

米其林一方面用二维码进行区域管控,另一方面又放任经销商“窜货”损毁二维码,而这种互相“打脸”的做法确实也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困扰。上述消费者对记者说:“本该有的二维码被无故损毁了,难免让人起疑心?一开始告诉你二维码是用来鉴别真假的,后来又告诉你其实没有二维码也能正常质保。买个米其林轮胎就这么闹心?” 也有律师称,这种行为属于误导消费者,同时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中国网记者在走访过程中还发现,官网上所显示的部分正规米其林专卖店也并非只单售米其林品牌产品,同时也代理了部分其它品牌。再加上遮遮掩掩的二维码被撕毁事件,且至今都未得以有效解决,都折射出米其林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管理等方面所呈现的问题,而中国消费者也在为此埋单。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