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你见过电梯坠落然后被“急刹”吗?胆小慎点!市民实测……
2019-09-25 23:58:53 深圳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最近,小编收到有些粉丝来信

“看【星期一查电梯】视频不够直观”

“电梯坠落瞬间到底什么情况”

可以说求知欲满满了!

乘坐电梯的正确方式是?前方高能实测!

 

昨天(9月24日)

我们邀请了30多位市民

参加了电梯安全开放日活动

电梯科普现场教学

电梯部件型式试验演示

以及电梯安全知识问答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了!

9月24日上午,在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龙华清湖分部(以下简称“深圳市特检院”),30余名市民参加了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主办、深圳市特检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质量月”电梯安全宣传周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是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要求,在全国四个电梯型式试验机构开展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公众对电梯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安全乘梯的意识。

误区1:被困电梯会窒息?

实测1:他们体验了一次“溜梯”

市特检院技术专家在现场借助展板及真实的直梯、扶梯,向大家讲解了电梯结构及安全使用知识,邀请了5名在场市民体验电梯失去控制信号后“溜梯”到恢复平层的过程,过程结束后,市民纷纷表示涨知识,原来电梯失去控制信号,瞬时向下抖动,人被困在轿厢,也不可怕,按应急按钮求助即可,电梯轿厢不是密闭的,有空气流通进去,人在里面不会窒息。还通过演示展示了在电梯不平层时扒门将存在坠入井道的危险。

误区2:钢丝绳全断完了完了!

实测2:眼看着安全钳“刹”住10吨轿厢

为了增强参与活动的市民对电梯安全性的信心,在电梯部件型式试验演示部分,技术专家用电梯安全钳型式试验的方式,模拟演示了在电梯钢丝绳全部断裂的极端情况下,一个质量10吨的满载轿厢坠落、电梯上的安全钳启动将处于自由落体状态的电梯轿厢稳稳地制停的过程。在场的市民在试验井道外听到一声“刹车声”响起,亲眼目睹了模拟轿厢在坠落一段距离后停住,对安全钳的制动作用有了直观的认识。即使牵引电梯轿厢的钢丝绳全部断掉,轿厢“自由落体”,也不会一直坠落,安全钳会启动,夹住电梯导轨,使电梯停下来。

在最后的安全知识问答部分,围绕扶梯左行右立是否正确、小推车是否可以推上扶梯、困梯后会发生什么情况等问题,市民体验团与技术专家互动问答,进一步了解了安全乘梯的实用知识。

电梯安全知识问答

市特检院是承担全市电梯等特种设备法定检验的技术机构,其建设的电梯型式试验室是全国最早的4个电梯型式试验室之一,可开展电梯整机和所有电梯安全部件的型式试验,多项型式试验能力在国内保持领先。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大家

据了解,深圳在用电梯近15万台

80%的困梯故障都是由于乘梯人的不当行为引起

如在电梯运行中扒门、蹦跳等

电梯维保质量多少存在差异

电梯安全有保障、电梯维保有标准

以及市民的安全乘梯习惯都非常重要

想要安全乘梯

保障电梯安全性

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市市场监管局也会多开展电梯安全宣传活动

增强市民安全乘梯意识哦!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