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立邦漆“合格检验报告”到底是否具有法律效力?消费者诉求如何合法合规保障?
2019-09-26 16:18:36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

由一宗消费者对立邦乳胶漆投诉案,可看到生产企业、经营者及投诉受理工作人员如何依法依规去履行职责重要性。

2019年8月28日,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受理消费者候女士与汽开区绿新大市场立邦漆授权店因购买乳胶漆在涂刷完毕后,消费者反应房屋一直有刺鼻气味而没有得到解决所产生的纠纷。

在消协工作人员履行调查中出现了消协工作人员与厂方、经营方、市场方等对一份立邦漆厂方质检报告发出的不同声音.........消费者维权路因一份质检报告“卡”住了....

消费者投诉称:消费者投诉称于2019年4月14日在该店共计花费1850元,购买两桶净味120竹炭抗菌5合1内墙乳胶漆,4月20日施工完毕后,屋内便产生刺鼻气味,经过几天的开窗通风,味道也没有减轻,找到经销商沟通此事,经销商告知让其继续通风放味,但3个月后,仍然有刺鼻气味,投诉到市场监管等部门,经营者出具鉴定报告,经工商部门查验检验报告认定为消费者所购是合格品,但经销商及品牌省级代理表示,味道的确是有,但不承认是质量问题所至,给出的二个解决方案为:一是在原有的乳胶漆上再次进行施工,且需签订合同,如再有气味不要找立邦公司;二是一次性给3千元钱,让消费者自行解决,但消费者都没有同意,消费者始终认为刺鼻的气味应属产品质量问题,最主要是如何能给消除掉。而且

在此情况下,消费者投诉至市消协。在市消协接到该消费者投诉后,为了查清经营者所销售该商品质量情况,便要求生产厂家驻长人员及经营者出具消费者所购商品同批次产品质检报告。经查验经营者所提供给消协的质检报告,检测单位为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检测中心,质检报告封面上只盖有CNAS认证而无CMA认证,无法律效力。在履行对双方调查时,消协工作人员要求经营者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时,厂方代表说不懂检测报告,多次联系厂方有关部门,并让消协工作人员与其直接进行说明。消协工作人员指出所提供质检报告问题,提出如果厂方提交不出有效力的质检报告就需要对消费者所购并已涂刷乳胶漆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进行举证。

在调查中消费者要求厂方把有问题漆面去掉,因去掉漆面在凃刷的成本约一万多,但厂方代表及经营方称须回去再请示研究,然后给出解决方式。

二天后,市消协接到经营者给出回复称,一是在向市场监管部门有关所提交过质检报告,该所已经查验过检验报告,认为该报告是具有法律效力,所以,可认定该商品为合格品,无需再次提供质检报告。

消协工作人员在听到厂方回复后感到不可思议和至疑是做为一个多年发展企业对外应出据什么样质检报告才有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结果都不清楚,如何保障企业规范发展?二是究竟是消协工作人员在审查该报告、在执行法律规定及业务知识上工作暇疵还是有其它因素存在?

市消协:

一份合格质检报告事关消费者合法利益保障

《消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

一份什么样的质检报告才会让消费者相信?

产品质量检验报告作用是能全面、客观地反映产品的质量信息,一般是由独立于供需双方的第三方专业检验机构完成的,而且该检验机构必须具有CNAS和CMA两份资质证书的机构。因第三方专业检验机构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有资格向社会出具公正数据(检验报告)。

CNAS与CMA具有含义不同、性质不同、适用对象不同、适用范围、管理机构与评审机构不同等特点。从性质上CNAS认可是由中国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实施的认可活动,是一种机构的自愿行为。而CMA是政府的强制性认证许可。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为社会出具公证数据的检验机构进行强制考核的一种手段,是政府对第三方实验室的行政许可,是政府权威部门对检测机构进行规定类型检测所给予的正式承认。实验室只有获得CMA资质认定证书,才具备向用户、社会及政府提供公正数据的条件和资格,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结果。也就是才可用于产品质量评价、成果及司法鉴定、贸易交易等方面,也是仲裁和司法机构采信的依据。

而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检测中心在向消协组织出具的立邦漆涂料质检报告只具有CNAS资质认证,且没有向社会出具公正数据的法律效力资格。

此外,质量检测是针对某一批量产品,采用计数抽样或百分比抽样,因此,检测结论对该批量产品有效。而立邦所出据该机构检验报告内容都无法证明投诉者所购商品是否合格。

一份合格有权威质检报告可保障企业和消费者双方利益

一份有法律效力质检报告,它是质量检查的结果和质量信息反馈的载体。在经济活动中,它已成为把住质量关的管理手段,成为维护社会正常经济秩序,维护用户合法权益和实施仲裁的依据。

1.可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产品的质量情况,为反馈、调节和进行新的质量决策提供适

2.是全面推行质量管理,把好质量关,消除质量隐患,消除事故,确保生产和建设过程安全顺利进行的重要手段

3.是维护经济合同,保护合同人或用户利益的重要环节。

生产企业及经营者应认真履行法律责任

《产品质量法》对生产者、销售者的产品质量责任和义务中明确规定生产者应当对其生产的产品质量负责。

《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一条规定:销售者应当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

消协呼吁:

希望每一个企业能学法、遵法,强化规范管理,认真把好每道关口,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我们更期待大企业能有大担当,能够率先示范。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