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冷冻玉米被爆以次充好 青岛农户遭遇维权难
2019-10-14 23:03:49 半岛网

半岛网10月11日消息 近日,青岛市民韩先生通过半岛网(0532-80889233)反映,吉林舒兰市双丰玉米冷冻有限公司以次充好,导致其采购的33吨半冻玉米无法销售,损失惨重。“质量有问题,就是不退钱!”韩先生很无奈,投诉至舒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冻玉米检查过程中,该公司竟“偷换”了送检样品。对此,记者联系舒兰市双丰玉米冷冻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接通电话后无视记者所说,自顾讲着与该问题无关的话。记者多次拨打舒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电话,电话均无人接听。

市民:吉林双丰玉米冷冻有限公司产品有问题,拒绝退款

十一假期,大部市民正享受假期的快乐,然而身在吉林市的青岛市民韩先生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韩先生是青岛一家农产品企业的负责人,近期,其公司通过吉林舒兰市双丰玉米冷冻有限公司采购了33吨半的冻玉米,看货满意后,韩先生支付了10.4万元货款,随后返回等候收货。“看过货,都是合格的,付款后,货物快运到青岛了,对方却说这一批货会有点水晶粒。”韩先生告诉记者,冻玉米运到青岛后,他第一时间验货,发现这一批冻玉米和之前看的样品品质不一样。

“这种品质的冻玉米卖不出去!”韩先生解释,冻玉米对冷冻有一定的工艺要求,一旦冷冻过程出意外,玉米便会产生“水晶粒”情况,出现这种情况的冻玉米,色泽不好,冰碴多,质量不合格,无法销售。

验货不满意后,韩先生第一时间和吉林舒兰市双丰玉米冷冻有限公司联系,要求退款,却遭到了对方的拒绝。韩先生表示该公司已经承认冻玉米存在问题,但决绝退款。

后续:冻玉米送检合格,样品疑被调换

协调无果,韩先生将问题反映至吉林舒兰市市场监管部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后,对双方问题进行了协调,协调无果,交由第三方公司对该冻玉米做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合格。

对于检测结果韩先生很是震惊,做农产品生意多年,他表示这一批冻玉米存在肉眼可见的问题,在色泽上有明显的差异,不可能通过检测。韩先生和吉林舒兰市市场监管部门提出查看检测样品,但对方表示只负责检测送检样品,样品是否为该批次冻玉米无法核查。

随后,韩先生亲自到检测单位查看了送检样品,该样品并不是他采购的冻玉米。韩先生很无奈,他希望舒兰市政府部门公平公正地对待其他省份农企,勿要寒了采购企业的心。

舒兰市双丰玉米冷冻有限公司:接了电话,不理记者

10.4万元!33吨半冻玉米!吉林舒兰市双丰玉米冷冻有限公司到底什么情况?记者在天眼查了解到,舒兰市双丰玉米冷冻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注册地为舒兰市平安镇房身村,其登记机关为舒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10月11日,记者致电舒兰市双丰玉米冷冻有限公司在工商系统查询到的电话,相关手机号接通后,传来一个当地口音的男声,该男士自顾说话,不理会记者所说。记者多次尝试与其沟通,对方均无视不做回答。两分钟的通话中,该男士一直在围绕“20间房”“改厕所”等自顾说话,对记者所说置若罔闻,记者无奈挂断电话。

舒兰市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电话无人接听

10月11日,记者拨打舒兰市人民政府网舒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示电话,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

就相关问题,律师表示,韩先生对产品质量提出了异议,如合同中约定了质量标准,可以根据合同进行维权;如合同中未对质量多详细说明,可根据行业标准进行检测,检测需由双方共同委托、认可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其中一方单独委托检测机构,另一方可以否决。经检测,如产品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市民可要求退款和赔偿,对方拒不履行,可通过法律途径执行。

因该问题所涉及产品保质期较短,不易保存,律师表示,如协调无果,市民可尽快收集证据,进行法律维权,对于保存期间产生的其他费用可一并申请赔偿。

针对以上问题,半岛网将继续关注。

半岛网记者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