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将近4000公斤牛肉统统用来喂警犬,背后是一桩很大的食品案件
2019-10-18 10:41:21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首席记者 肖菁 通讯员 夏检

  蚝油牛肉、酱爆牛肉、香草菲力牛排……十多个品种,将近4000公斤的冷冻牛肉制品,统统犒劳了警犬。

  这些牛肉有相当部分曾经进过杭州大型超市,后来被召回,背后是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蛮大的食品案件,案件的刑事部分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已经在法院审理阶段,另一方面,检察院又启动了公益诉讼。

  而最后这个牛肉的“去向”也算脑洞大开了。

  事情案发于2018年6月,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杭州某贸易有限公司有一批牛肉类制品2200多公斤。经初步调查后,案件被移送公安。

  原来,早在2018年3月,杭州某贸易公司眼看着公司里的数千公斤牛肉快过保质期了,包括蚝油牛肉、酱爆牛肉、香草菲力牛排、儿童蘑菇味牛排等14个品种的牛肉制品。与贸易公司同属一个母公司的信息技术公司就叫了两家食品公司,来翻包。

  所谓的翻包就是将牛肉产品统统更换包装、更改生产日期。一共3000余箱,共3.7万袋,货值金额共90余万元,其中1634箱共19608袋已销售至杭州某大型超市,销售金额40万余元。

  好在得到举报,超市路径也没有多少流入市场。

  这一边,杭州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食品有限公司及公司相关管理经营人员被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对提起公诉。

  事关人民群众舌尖安全,公诉案件受理同时,检察院公益诉讼职能也同时启动。

  先要对证据进行固定。那么,问题牛肉到底有多少?

  去年七八月份,检察官多次前往零下18度的冷库进行调查核实,每次进入冷库都要呆将近1小时,而外面是30多度的酷暑。

  清点、拍照、核对、称重,最终确定尚未处理的过期冷冻牛肉及其制品达3847.24公斤。

  在调查过程中,检察官了解到,冷库是物流公司的,是贸易公司租用的,而贸易公司等负责人已经被逮捕,仓储费用已拖欠许久。如果等到该案刑事判决后再行处置这部分制品将给仓储企业带来较大经济负担。

  而且,该贸易公司所属母公司比较大,分公司比较多,会不会有人再来打这批牛肉的主意。

  下城区人民检察院决定立刻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赶紧把这批过期牛肉制品处理掉。

  一般来说案涉企业是处置的第一责任人,但是经营企业及相关管理人员已被羁押。下城区人民检察院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督促其对杭州某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进行责任约谈,并促成该公司委托关联人员代为处置事宜。

  那么,该怎样处置过期牛肉呢?按照普遍采用的方法是填埋或者焚烧,但填埋与焚烧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并且,不同于其他有毒有害或不合格食品,过期冷冻牛肉经检测物理特性未发生明显变化,还存在一定的使用价值。如何做无害化处理,既保证群众的食品安全,又能充分利用过期冷冻牛肉的残余价值。经过一番商讨,下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征得贸易有限公司的同意后,提出是否可将牛肉赠与犬类食用。

  下城区人民检察院与武警某部支队联系,大家又一起把牛肉送去检测,确认可以用于警犬饲养。2019年8月,在下城区人民检察院的监督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贸易有限公司的受托人将涉案的3847.24公斤过期冷冻牛肉制品全部交由武警支队。

  9月底,下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区检察院前期发出的检察建议进行书面回复。随后,冷藏物流公司在仓储腾空后顺利完成拆迁。至此,这一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圆满办结。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