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合同未约定介绍人数 青岛趣信科技仍拒绝回应
2019-10-18 23:11:04 信网

信网10月17日讯 前段时间,信网报道了青岛的齐女士交了5000元,通过青岛趣信科技有限公司相亲,结果介绍的相亲对象信息“虚假”,遂要求全额退款一事。(详见报道《交5000元找对象信息却是假的 青岛趣信科技拒绝回应》)10月16日,信网就此事来到位于香港中路52号时代广场16楼的青岛趣信科技有限公司,见到了该公司负责人孙开锋,但其仍然拒绝对此事置评。此外,齐女士对自己所签合同中的条款存在质疑,指合同中存在不公平条款。

前段时间,信网报道了青岛的齐女士在青岛趣信科技有限公司被红娘夸了几个小时,然后交了5000元,签了一份婚姻介绍服务合同。结果,青岛趣信科技有限公司在合同期内只给她介绍了一位相亲对象,且信息“夸大虚假”,经过投诉之后,齐女士在合同期结束之后又见了两个相亲对象,信息仍然“虚假”。丧失了对青岛趣信科技有限公司的信任之后,齐女士要求全额退款遭拒。

10月16日下午,信网根据齐女士提供的地址,来到了位于香港中路52号时代广场16楼的青岛趣信科技有限公司。在标有1608-1616门牌的门口旁边,信网看到了“趣信同城”的广告牌。据现场人员介绍,这里并非只有青岛趣信科技有限公司,同时还有其他公司也在这里办公,是一个类似共享办公的场所。

等待片刻之后,信网见到了青岛趣信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孙开锋,但对于齐女士的事情,其仍然拒绝置评,无法进一步核实给齐女士介绍的三名会员的信息是否造假。

此外,齐女士对于自己所签合同也存在疑虑,“合同中没有约定期限内给介绍多少人,实际合同期内只给介绍了一个人,这份合同对我而言是不公平的。”信网从齐女士的合同中看到齐女士所签订的婚姻介绍服务合同服务内容的约定相对比较简单,合同期限内介绍的人数也没有明确约定。

对于这份合同的问题,山东海晖律师事务所的李令昌律师表示,因为齐女士签字确认了,就是对合同内容的认可,双方都受合同保护。“合同本身没有不公平,一般出现问题的环节都在合同履行的过程中。”

李律师表示,在合同期限一个半月内,只给介绍了一个人,与齐女士所交的5000元对比起来,显然不是等价服务,即便加上随后介绍的两人,这个费用也明显过高。“实际可以反向证明对方没有履行约定。”李律师说,在没有限定介绍人数的前提下,从法律角度上要考虑合同履行的合理性。

此外,李律师提到,在合同签订前或者履行时,青岛趣信科技有限公司是否给齐女士明确说明过数据库中匹配相亲对象的情况,“这一点应该在合同中向客户明确地说明,应该写清楚能够提供什么,如果数据库中根本没那么多人,对外宣传时夸大其词,就有虚假宣传的嫌疑。”

李律师也提醒,签订合同时,一定要尽可能详细地将内容描述清楚,避免因合同履行问题产生纠纷。

信网记者 杜杲燃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