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2018年度北京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分析报告》出炉
2019-10-28 23:39:08 中国市场监管报

去年新增机构逾20万个 高技术产业占比超50%

《2018年度北京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分析报告》出炉

 

本报讯(记者 李 翔)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的《2018年度北京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市新增机构20.4万个,机构总数突破178万个。

《报告》由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基于全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资源编写而成,从北京市总体发展概况、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现状、“四个中心”建设发展情况和机构生命周期维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报告》指出,2018年北京市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取得明显成效,城六区的一般制造业、区域性专业市场、部分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功能加快向外疏解。首都核心功能相关行业保持稳定增长,高技术产业机构规模逐年扩大,在2018年新增机构中占比超过50%,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精尖类机构规模也逐年扩大。

《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市机构平均生存年限为6.3年,比2015年延长0.2年,比1995年延长2.4年。自2014年北京市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后,政府主导部门不断满足公众创新创业需求,切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商事制度改革5年来,北京市新增机构数量超过改革前10年的总和,初创期机构出现井喷式增长。然而,大量初创机构并没有缩短北京市机构平均生存年限,这表明机构的生存环境逐步向好。

从总体机构规模看,2018年北京市总体机构数量分布最多的两个行政区是朝阳区和海淀区,分别为41.3万个和30.5万个,两区合计占北京市总体机构数量的40.2%。在文化中心建设方面,北京市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底,全市文化创意相关机构达47万个,新增机构4.7万个,比上年增长12.7%。

《报告》显示,科技服务业机构是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最重要的力量。从总体发展来看,北京市科技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底,全市科技服务业机构总量达74.9万个,较上年增长7.1%。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