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安徽省巢湖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纪实
2019-11-01 14:52:29 中国市场监管报

唱响消费维权新歌

——安徽省巢湖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纪实

 

大美巢湖,是安徽省一颗耀眼的明星。八百里巢湖烟波浩渺,85公里滨湖旅游观光大道蜿蜒曲折,将景点串珠成链,引人入胜。

近年来,巢湖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创新模式,以红色主题教育为引领,严格把控食品安全源头,建立乡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站,创建“3·15”志愿者服务队,引导经营主体积极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织密放心消费保护网,为四面八方来巢湖观光的游客打造放心消费旅游环境。

巢湖走出过3位将军,分别是夏阁镇“布衣将军”冯玉祥、黄麓镇“和平将军”张治中、烔炀镇“传奇将军”李克农。巢湖市市场监管局发挥红色旅游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该局以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为指导,营造安全放心的乡村消费环境。目前,全市已有13个乡镇街道成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站。各工作站积极参与普法宣传、平安乡村建设、消费纠纷化解工作,实现了消费维权工作城乡全覆盖,成为当地党委、政府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助手。

巢湖市黄麓镇以“诚实守信,文明经营,放心消费在黄麓”建设为抓手,开展“黄麓红色基地+志愿服务+放心消费进乡村”特色工作,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优化乡村消费环境,全面提升红色旅游地的党群融合度、经营诚信度、消费放心度和群众满意度。据悉,“3·15”志愿服务队在黄麓声誉很高,组织开展的各类志愿活动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新的内容。

目前,巢湖市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已建成,形成了消费纠纷解决不出店、和解在企业、化解在源头的工作局面。今年以来,巢湖发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参创单位258家,评选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37家,有112家企业向社会公开承诺线上线下无理由退货。

此外,巢湖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五线合一”工作,将原工商12315、原质监12365、原食药12331、原物价12358、原知识产权12330五条投诉举报热线整合至12315平台,以12315 一个电话号码接受投诉举报和咨询服务,形成全市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责办理的工作格局。

巢湖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明峰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在积极化解消费纠纷的同时,还要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防线,“五线合一”的12315已成为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之间的“连心桥”。

□赵玉婧 孔毓茗 赵文燕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