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
2019-11-11 14:36:34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双11”购物节即将来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前部署,多管齐下加强监管,着力规范网络市场经营秩序,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线上线下消费环境,维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11月5日,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针对往年“双11”期间化妆品销量较大的情况,开展了化妆品市场专项执法行动。该局约谈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一商宇洁商贸有限公司等化妆品销售企业,结合《电商法》《广告法》《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对商家开展行政指导,要求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发布具有祛斑(美白)、防晒等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广告,或者在化妆品广告中宣传特殊用途的,必须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健全并严格落实各项化妆品安全管理制度,保证上市产品质量。约谈结束后,该局执法人员来到王府井百货大楼,对化妆品专柜所售商品标签标识、进货票据、供货商及生产企业资质、产品合格检测报告等进行了详细检查。此外,该局将结合投诉举报数据等,以问题为导向,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化妆品抽检。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近期开展网络市场专项执法行动,严打网络虚假宣传、恶性竞争等违法行为。该局加强广告监测,对保健品、化妆品、食品、家电等产品互联网广告进行重点检查,发现违法线索及时查处。该局积极开展消费教育,通过电视、广播、微博等曝光消费陷阱和侵权案例,发布消费预警,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科学维权;引导电商企业加强自律,严格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广告法》等要求,诚实守信经营,不踩红线。该局完善网上交易在线投诉和售后维权机制,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受理网购类投诉。同时,加大对快递行业的检查力度,指导企业建立快递行业数据库,搭建快递企业消费纠纷快速处理平台。

安徽省无为县市场监管局提早谋划、提前行动,加强网络市场监管。该局约谈较大的网络交易平台负责人,通报往年“双11”期间消费投诉热点,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呼吁经营者规范促销行为,加强售后服务,树立诚信经营形象。该局通过政务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消费警示,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完善网络消费投诉快速受理、分流、调解机制,及时保护网购消费者合法权益。该局还对辖区网络商品经营户进行排查,检查其证照持有和公示情况,实行网络经营主体“全实名”监管,严查网络市场虚假宣传、非法促销等行为,维护网络交易市场秩序。

为营造安全放心的“双11”网络购物环境,11月4日,浙江省温岭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优化营商环境、防范法律风险”主题讲座,吸引了20余家有规模的电商企业参会。讲座上,该局负责人围绕价格欺诈、广告违法、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合同管理、恶意投诉型敲诈勒索等热点问题,用鲜活案例剖析电商企业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并为企业代表现场答疑解惑。

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强网络交易市场监管。该局对网络经营主体进行全面梳理,对已建档的重新研判,确保建档信息准确;对网络交易平台开展“双随机”检查,督促平台落实开办者责任,履行对入网商户的审查义务,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目前,该局根据掌握的3条网络违法经营行为线索,行政约谈了当事人,告知其涉嫌违法内容,督促其纠正涉嫌违法行为。

□何筱强 侯文静 鄢国卿

刘延年 洪 晔 陈婷婷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