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福建省开展双11网购信息定向监测
2019-11-12 16:22:10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 张文章)11月8日起,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2019年双11网购集中促销期间网络商品和服务信息定向监测工作,主要监测福建辖区内依法登记的网络经营者在淘宝(含天猫)、京东平台参与促销活动中发布的网购信息。

据介绍,此次定向监测主要是对网店促销期间的商品及服务详情、宣传广告、促销内容规则及售后保障等相关的网页页面信息进行监测。重点监测内容包括:网店经营主体的信息公示情况,是否按要求亮标亮照或者加载个人身份认证标记的情况;促销信息公示情况,是否按要求公示促销的期限、方式和规则等信息;商品和服务广告宣传情况,是否使用绝对化用语、虚假宣传等各类违法违规广告;七日无理由退货情况,是否扩大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范围,是否自行增加限退条件;销售、附赠的商品情况,是否销售、附赠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商品,附赠的商品是否提供“三包”服务;是否销售包含有关敏感信息的商品和服务。具体执行将由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依托“网络经营主体库暨网监平台”具体组织实施。各地网络市场监管部门可在完成省市场监管局定向监测任务的基础上,依托“网络经营主体库暨网监平台”自行额外组织实施。

据悉,福建全省计划监测样本数量共300个,其中淘宝(含天猫)平台、京东平台样本各占一半。监测时间为2019年11月8日-2019年11月15日,福建各地自行组织的定向监测可提前或延长监测时间。对监测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将按规定采取行政指导、责令整改、立案查处、移送或转办等方式处理。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