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召回>>
江苏发布缺陷产品召回相关情况
2019-11-12 23:2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12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冯新南副局长专题发布江苏省缺陷产品召回相关情况。质量发展处、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负责人分别发布了江苏省缺陷产品召回典型案例和召回制度的相关情况。

据悉,2013年起至2019年10月底,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共对192家企业生产的257款302.5万件产品实施了召回,建议36家企业生产的45款29.1万件产品实施整改,为保障民生质量安全、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聚力机制创新,构建高效监管体系

一是法制保障到位。先后制定了《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工作流程与规范》《江苏省消费品生产企业召回指南》《专家风险评估程序和方法》等规章制度,保障工作规范实施。积极加强协调,推动地方消费品召回立法,目前已通过立法说明、听证、调研、征求意见等程序,力争年内完成立法计划。

二是行政监管到位。成立缺陷产品召回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目前,省、市、县三位一体的行政监管体系逐步完善,为召回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三是技术支撑到位。2013年,省编办批复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截至2017年,全省13个设区市均设立分中心。在全国范围内遴选30多家检测机构,为召回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建立了由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及检验检测机构13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库,为实施召回提供了智力支持。2013年以来,先后组织了近70次专家技术分析会,对22个产品的调查分析材料进行了评估。

四是专题研究到位。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开展市场调研,完成了缺陷信息采集、召回管理标准体系、召回效果评估、消费品产业调查等4个课题任务,发表12篇学术论文,出版专业著作《江苏省缺陷消费品召回指南》,开展5款消费品伤害案例研究。

二、聚力拓宽渠道,构建信息采集体系

一是以市场购检为抓手,推动信息采集常态化。依据质量问题线索,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消费品市场购检,2014至2019年共组织购检2085个批次日用消费品,发现可能存在缺陷的消费品831个批次。目前,通过购检发现的缺陷信息占所有召回线索的84.7%。

二是以质量共治为导向,推动信息采集广泛化。通过与定点医院合作、监测媒体报道等方式,持续开展产品伤害信息监测,采集伤害数据40余万条。立足全员参与,向社会公布报告电话、电子信箱,目前已在全省部分校园、医院、社区和商业综合体等建立1000个产品缺陷信息监测点。有序推进9000多家消费品生产企业信息收集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三是以数据应用为重点,推动信息采集科学化。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信息监测系统已初步建成应用,实现了产品伤害与风险信息的自动收集、处理、分析和预警,快速锁定缺陷消费品。依托一体化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推进缺陷产品信息与准入、信用、监督、投诉、稽查、消保等各类信息的归集共享。依托省质量发展委员会,加强与公安、交通、工信、海关等部门的合作,实现缺陷产品信息共享。

三、聚力全程监管,构建质量安全体系

一是抓好内部资源整合。将召回工作嵌入市场监管的各个业务领域,强化问题会商、横向协同,强化召回的叠加效应,完善风险监测、消费预警等机制,着手开展大数据分析研判,更好服务企业消除产品安全风险。

二是抓好协同联动运转。构建省、市、县三位一体及“行政+技术”的召回监管模式,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互为补充、形成闭环。强化召回全过程管控,各个环节一项不漏、一环不缺、一步不掉。

三是抓好奖惩措施落实。组织专家义务“会诊”,帮助企业改进质量。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组合式、打包式服务。依法对不配合、不召回、不备案、不执行的生产企业进行查处。

四、聚力社会共治,构建立体宣传体系

一是畅通网络宣传渠道。健全完善江苏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信息系统,共发布召回信息1000余条,风险预警、动态及安全教育信息2000余条,提供有关法律法规、消费品安全标准信息200余条。

二是丰富现场宣传形式。连续4年举办以“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宣传普及活动,建设缺陷产品科普展示馆。

三是发挥相关媒体作用。通过与相关媒体合作,加大对召回工作宣传力度,宣传召回制度和质量安全知识,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是提高专题培训效果。每年组织法律法规、工作流程、重要标准等专题培训,先后组织约3000多家生产企业培训,着力强化企业主体意识和自觉意识。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探索实践,不断开拓创新,力争将全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打造成全国召回管理工作的示范区和先导区,更好地发挥缺陷产品召回在推动质量提升中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