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召回>>
六年内召回三百余万件产品 江苏发布缺陷产品召回相关情况
2019-11-12 23:24:12 新华网

11月12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副局长冯新南专题发布江苏省缺陷产品召回相关情况。质量发展处、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负责人分别发布了江苏省缺陷产品召回典型案例和召回制度的相关情况。

据悉,自2013年起,截至今年10月底,江苏省共对192家企业生产的257款302.5万件产品实施了召回,建议36家企业生产的45款29.1万件产品实施整改。召回数量六年增长近200倍。

缺陷产品召回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加强产品安全监管的重要举措。通过产品缺陷召回,有效保障了消费者权益,维护了社会公共安全。截至目前,我国在缺陷产品召回方面,已出台了1部行政法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2部部门规章(《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1部规范性文件《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目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江苏省政府正在制定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方面的部门规章,预计年内出台。

江苏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断完善召回工作体系,为保障民生质量安全,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江苏先后制定了《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工作流程与规范》《江苏省消费品生产企业召回指南》《专家风险评估程序和方法》等规章制度,保障工作规范实施。2014至2019年,江苏共组织购检2085个批次日用消费品,发现可能存在缺陷的消费品831个批次。江苏还构建了省、市、县三位一体及“行政+技术”的召回监管模式并组织专家义务“会诊”,帮助企业改进质量。江苏省的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信息系统,共发布召回信息1000余条,风险预警、动态及安全教育信息2000余条,提供有关法律法规、消费品安全标准信息200余条。

今年,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拉高线”目标明确将江苏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定位为打造全国召回管理工作的示范区和先导。未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探索实践,不断开拓创新,更好地发挥产品召回制度在推动质量提升、减轻企业负担中的积极作用。(杨旻昊)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