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青岛市医保局曝光6起医保领域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涉及李涛大药房、嘉康医药等
2019-11-14 18:07:26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肖玲玲 报道

本报11月13日讯 今年以来,市医保局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先后部署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行动、“风暴行动”和新一轮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依规查处了一批案件。11月13日,市医保局对6起典型案例予以曝光:

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铁橛山路社区卫生服务站违规案。经查,青岛市黄岛区珠海街道铁橛山路社区卫生服务站于2018年期间,存在通过伪造医疗文书办理医保业务等违规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等有关规定、《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约定,医保部门作出追回违规费用9.6万余元,解除与该单位签订的社会医疗保险社区定点医疗服务协议的处理。该单位通过伪造医疗文书办理医疗保险业务的问题线索,已移交公安机关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崂山区中韩街道春光山色社区卫生服务站违法违规案。经查,崂山区中韩街道春光山色社区卫生服务站于2019年期间,存在药品账实不符、不执行医疗保险结算管理规定、未按规定书写医疗文书、冒名书写病历的违规违法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等有关规定、《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约定,医保部门作出追回医保基金8804.49元,暂停新增业务六个月,对相关医保医师给予考核扣分处理,并给予行政处罚1757元的处理。

青岛李涛大药房有限公司、青岛嘉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第五十二店违规案。经查,青岛李涛大药房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份期间,存在私自挪用社保卡刷卡终端为青岛嘉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第五十二店提供社保卡刷卡服务消费的违规问题。依据《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有关规定、《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书》约定,医保部门作出解除与上述两家单位签订的社会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的处理。

青岛福临大药房有限公司违规案。经查,青岛福临大药房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8月期间,存在销售定点协议范围外商品、卡金消费凭证未附销货单据的违规问题。根据《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有关规定、《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书》约定,医保部门作出解除与该单位签订的社会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的处理。

青岛宝业保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大华药店违规案。经查,青岛宝业保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大华药店于2019年6月份期间,存在摆放销售定点协议范围外商品;私自挪用、出借社保卡刷卡终端;经营地址同一门牌号下,有其他经营项目等违规问题。依据《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有关规定、《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约定,医保部门作出解除与该单位签订的社会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的处理。

莱西市青岛竹林大药房有限公司一店违规案。经查,青岛竹林大药房有限公司一分店于2019年5月份期间,将POS机外借给其他未定点零售药店提供社保卡刷卡服务。依据《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有关规定、《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书》约定,医保部门作出解除与该单位签订的社会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的处理。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