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西安市灞桥区抽检7类食品34批次样品 不合格6批次
2019-11-15 15:03: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政府网消息,2019年11月14日,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34批次食品抽检情况的通告(2019年 第43号)》。据通告,近期,西安市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7类食品34批次,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8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不合格原因主要是食品添加剂指标,微生物指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餐饮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蔬菜制品、速冻食品,合计34批次,合格样品28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

二、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1、灞桥区席王街道滨河幼儿园餐厅2019年07月9日加工的杯子消毒餐具,大肠菌群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2、西安市灞桥区王芳小吃部2019年07月10日购进的米皮,脱氢乙酸检出值为0.532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3、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安纺渭路分公司2019年07月01日购进的香甜脆瓜(酱腌菜),苯甲酸及其钠盐检出值为1.43g/kg,标准值为≤1.0g/kg

2019年07月01日购进的五仁酱丁,苯甲酸及其钠盐检出值为1.45g/kg,标准值为≤1.0g/kg,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4、西安市灞桥区绍伦年糕加工厂2019年07月10日生产的年糕,脱氢乙酸检出值为0.301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5、西安市灞桥区富民豆腐加工厂2019年07月10日加工的豆干,铝的残留量检出值为192mg/kg,标准值为100mg/kg,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经营单位所在地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附件:

1.本次检验项目.doc

2.食品抽检合格信息表.xls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1

灞桥区席王街道滨河幼儿园

——

灞桥区席王街道滨河幼儿园

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席王街道452

杯子消毒餐具

散装

/

2019.7.9加工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2

购于王先生18066890285

——

西安市灞桥区王芳小吃部

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香王农贸水产批发市场

米皮

散装

/

2019.7.10购进

脱氢乙酸║0.532g/kg║不得使用

餐饮食品

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3

安徽知香斋食品有限公司

——

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安纺渭路分公司

西安市灞桥区长乐东路999号华阳新天地负一层

香甜脆瓜(酱腌菜)

散装

/

20190701(购进)

苯甲酸及其钠盐║1.43g/kg║≤1.0g/kg

蔬菜制品

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4

安徽知香斋食品有限公司

——

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安纺渭路分公司

西安市灞桥区长乐东路999号华阳新天地负一层

五仁酱丁

散装

/

20190701(购进)

苯甲酸及其钠盐║1.45g/kg║≤1.0g/kg

蔬菜制品

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5

西安市灞桥区绍伦年糕加工厂

西安市灞桥区第四制药厂院内

西安市灞桥区绍伦年糕加工厂

西安市灞桥区第四制药厂院内

年糕

散装

/

20190710(生产)

脱氢乙酸║0.301g/kg║不得使用

粮食加工品

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6

西安市灞桥区富民豆腐加工厂

西安市灞桥区第四制药厂院内

西安市灞桥区富民豆腐加工厂

西安市灞桥区电厂西路第四制药厂院内

豆干

散装

/

20190710(加工)

铝的残留量║192mg/kg║≤100mg/kg

豆制品

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脱氢乙酸及其钠盐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预制肉制品和熟肉制品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限量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含有该添加剂使得重复使用而超限量,也可能是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造成的。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二、苯甲酸及其钠盐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其他固体调味料苯甲酸及其钠盐的最大检出限量为0.6g/kg。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

三、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产品明示企业标准《糊类制品》(Q/GLGF0003S—2017)以及《果蔬燕麦》(Q/GXYF0006S—2017)中规定,一个糊类制品或果蔬燕麦样品的大肠菌群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CFU/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一个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及直接食用的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样品的大肠菌群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 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 CFU/g。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四、铝的残留量

在传统粉丝粉条加工过程中,添加硫酸铝钾(明矾),可以提高粉丝的韧性,减少断条损失。硫酸铝钾的添加会造成粉丝粉条中铝残留。

西安市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1月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