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青岛启动安全用药月活动 做百姓用药安全“把关人”
2019-11-15 18:13:33 信网

信网11月14日讯 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公众药品科学素养,增进对监管的工作理解,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需求。11月14日,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城阳区华润万象汇购物广场举办以“安全用药 良法善治”为主题的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以安全用药为主题,积极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各地在药品安全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成效,增进人民群众在药品安全领域的获得感;在现场各大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共同发起安全用药倡议书,承诺为百姓用药安全把守住第一道关卡。

现场开展过期药品回收活动

在活动现场,青岛同方药业连锁有限公司代表青岛市全体医药销售连锁企业宣读了《安全用药倡议书》,并且现场参与各连锁药房共同举办的过期药品回收活动。“我们承诺决不生产销售、使用不合格的药品及其原辅材料,决不从证照不全的单位进货,保证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放心的合格药品。”青岛同方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将与岛城9家医药销售连锁企业一起,切实履行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义务。

据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市场和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处长赵全怀介绍,全市联合九大连锁药房共同发起全市1500家药房开展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市民可以通过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官网查询各区市的过期回收药品网点。

安全用药大咖现场科普用药知识

用药安全中,正确用药也是重点,本次活动在现场设立了义诊区,由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的城阳区人民医院医生和医护人员为社区居民免费诊疗,同时现场来自城阳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亲自为参加活动的市民进行科普安全用药知识,围绕中老年用药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比较普遍出现诸多困惑及疑虑全面展开知识普及。

“我们老年人最离不开的就是药品,看着市面上各种五花八门的药品,都不懂到底哪个好哪个不好,没专业的知识,药物选择上就会出岔子,今天听了讲座,对用药的知识也更加了解,知道了药不能乱吃的道理。”来自城阳区后田社区的张阿姨笑着说,此次讲座让她在用药安全知识方面受益匪浅。此外,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管局局还向周边市民发放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等科普读物近500份。

此次活动拉开了全市“安全用药月”活动的大幕,营造出“人人关注药品安全、人人参与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我市将借力使力,进一步加强安全用药科普、推动法律法规宣贯、提升公众用药素养,让安全用药、科学用药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共识。

信网记者 杜杲燃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