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上海双11期间网购类投诉举报同比下降19%
2019-11-15 23:56:21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上海讯(黄晓宇 记者 刘浩)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上海双11期间网购类投诉分析情况。据悉,在11月1日至11日,上海市局12315系统共接到网购类投诉举报10711件,同比下降19%,其中投诉8697件、举报2014件。在双11当日,接到网购类投诉举报1353件。

数据显示,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4方面:一是经营者服务违约,如支付尾款无承诺优惠、拖延发货、售后服务延迟等;二是广告宣传问题,如虚假宣传抽奖、绝对化用语、虚构商品优惠价等;三是商品质量瑕疵;四是支付交易纠纷,无法使用花呗支付等。例如,消费者贾某来电称在线订购童装,实际支付金额与宣传价格不符,联系经营者却遭推脱。消费者王某来电称参加某网站双11有奖销售活动,经营者未能兑现奖品。

据了解,今年天猫双11最终成交额2684亿元,同比增长26%,但上海双11网购类投诉举报量同比下降19%。“一升一降”表明伴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品质消费”理念深入人心,上海消费者双11网购行为渐趋理性,因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引发的纠纷趋减。这一对比也显示出“互联网+”快速发展,“淘宝直播间”等更符合个性化购物需求的消费模式兴起,网购商品供给及售后服务质量优化提升。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