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接到投诉电话后……
2019-11-19 22:21:58 中国市场监管报

10月12日上午,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科副科长黄金子接到一个电话:“我要投诉,你能管事不?”对方怒气很大。

“您先消消气,请问怎么称呼?有什么事情您可以跟我说,我尽量帮您解决。”黄金子语气柔和地安抚对方,也很疑惑到底是什么引起他的不满。

“我姓张,和朋友合伙要办一家科技公司。我俩现在都不在沈阳,想通过电子化办理,认证签字都完成了,可最后一步被卡住了,什么‘中级实名验证’,我不会弄。我就要投诉这个,你们这是给老百姓设坎。”从张先生连珠炮似的抱怨中,黄金子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您别急,我给您介绍一下‘中级实名验证’的操作方法。您听一下,看看是哪个步骤出了问题。”黄金子说。

“你说吧,我听着。”张先生语气还是十分生硬。

“您认证签字完成后,点击‘中级实名核验APP下载’,会出现一个二维码,您用安卓手机浏览器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能下载APP了。您再点开 APP,扫描您名字对应的二维码,进行人脸识别,很快就会通过了。”黄金子一步一步地讲解着。

“哦,我知道了。我是用微信的扫一扫来下载的,所以没成,我一会儿试试。但我还是想问,为什么要有这个步骤啊?我去年办过电子化业务,那时可没有这些。”张先生知道了操作方法,语气也有所缓和。

“是的,这个设立登记环节的实名验证是今年5月1日开始推行的,与国家身份认证系统对接,为的就是解决被股东、被法定代表人的问题。虽然操作时多了一个步骤,但确实能够防止虚假注册、冒用身份信息登记等不法行为,请您多多理解。”黄金子继续解释。

“哦,你这样一说我明白了,这也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张先生的怒气随着黄金子的耐心解释消散了。

“是的,这样做是对申请人最好的保护。您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电话咨询我们,我们随时为您解答。您把公司名字告诉我,我们会及时完成审批。”黄金子接着说。

“好的,公司名字是沈阳星柏科技有限公司。我赶紧去操作最后一步。对了,我还要撤回刚才的投诉。”张先生说道。

“感谢您的理解。”此刻,黄金子才放下心来。电话挂断后,黄金子向科长汇报了这件事。

科长思考了一下说:“尽管这件事情解决了,但能够反映出一些企业不了解电子化操作,特别是首次申请的时候,遇到不懂的地方会产生急躁情绪。这样,我们做份操作流程,越详细越好,让申请人能够一目了然,提高申办效率。”

说做就做。黄金子和几个同事一起研究、探讨、优化、校对,绘制完成了企业全程电子化设立和变更、备案、注销的操作流程图。他们把流程图打印出来放置在窗口的明显位置,又通过大东企业登记通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让大家真正享受“互联网+政务”带来的便捷体验。

□信 欣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