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报告:直播带货引争议“虚假宣传”上热搜
2019-11-21 22:39:53 中国网科技

中国网科技11月21日讯 中国消费者协会今日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11月1日至11月15日共计15天的监测期内,共收集“双11”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7908929条,其中负面信息655376条,日均负面信息43692条。

监测期内,负面信息中提及快递、售后服务、预售规则、促销宣传、产品质量、价格和信息骚扰等方面问题的信息较多。

其中快递、售后服务、预售规则和促销宣传方面的负面信息量均超过10万条,分别为196872条,167288条,156000条和137940条;产品质量负面信息量56872条;价格负面信息量42550条;信息骚扰负面信息量19332条。

负面信息集中问题有:

1、 快递配送问题多,购物体验打折扣

2、 售后服务多短板,退货规则折磨人

3、 促销优惠套路深,预售规则确实坑

4、 直播带货引争议,“虚假宣传”上热搜

5、 产品质量藏隐患,消费安全引担忧

6、 价格变化实在快,买的不如卖的“精”

7、 促销短信频造访,不堪骚扰很“闹心”

报告发现引发今年“双11”网络消费维权舆情的,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矛盾:

一是直播带货销售方式“野蛮生长”与平台责任意识相对薄弱之间的矛盾。

二是价格套路和促销陷阱借新技术、新应用快速迭代翻新与消费者辨识能力、防范意识相对较弱之间的矛盾。

三是霸王条款、预售规则“网络翻版”的集中亮相与消费者维权手段相对匮乏之间的矛盾。

四是大数据、算法的精准“骚扰”、无孔不入与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难度加大之间的矛盾。五是“双11”促销模式的固化不变与消费者服务体验提质升级、迫切求变之间的矛盾。

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提出以下建议:一方面加强电商平台“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监督惩处措施,净化网络消费环境。另一方面,加强网络直播带货审查监管,完善“网红带货”诚信评价机制。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