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
2019-11-22 22:06:11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记者 喻山澜)这个“双11”你玩得嗨吗?也许,有人嗨,有人不嗨。11月2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认同这一情况的存在。

报告指出,“双11”跳跃式增长的销售数字背后,不乏消费者对“双11”大促的“吐槽”。为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了解“双11”消费者意见建议,聚焦消费体验短板,完善纠纷解决机制,中消协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11月1日至15日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

15天的监测期内,共收集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约791万条,其中负面信息约66万条,日均负面信息4.4万条。整个监测期内,负面信息呈现“倒V”形,11月11日信息量陡增,并于11月12日达到高峰,为13.2万条。在信息传播渠道上,“双11”的负面信息传播以微博为主要渠道,信息量49万条。

监测期内,负面信息中涉及快递、售后服务、预售规则、促销宣传、产品质量、价格和信息骚扰等方面问题的较多。其中快递、售后服务、预售规则和促销宣传方面的负面信息量均超过10万条,分别为19.7万条、16.7万条、15.6万条和13.8万条;产品质量负面信息量5.7万条;价格负面信息量4.3万条;信息骚扰负面信息量1.9万条。

监测期内,快递负面信息量在11月12日达到高峰,为6.4万条,起因是“快递车起火事件”。同时,与该事件相关信息在监测期内有12.4万条。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