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标称云南省飽容餐有限公司生产的拿破仑糕点抽检不合格
2019-11-26 14:37: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1月25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34期》显示,所抽检的135批次产品中,4批次质量不合格。标称云南省飽容餐有限公司生产的拿破仑糕点在不合格产品之列,不合格项目为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该指标标准值为≤1,实测值为1.58

据了解,近期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135批次,涉及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蜂产品等4大类产品。抽检项目包括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兽药残留等指标。

具体来看:

——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问题

云南省飽容餐有限公司生产的拿破仑,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检验机构为云南商测质量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一)墨江好益佳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广汉市味美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蛋黄夹心卷,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检验机构为云南商测质量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二)双江恒丰石斛种植有限公司恒丰超市销售的、标称昆明正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夹心面包,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检验机构为云南商测质量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三)双江恒丰石斛种植有限公司恒丰超市销售的、标称云南连宸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青稞绿豆糕,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检验机构为云南商测质量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责成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过氧化值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的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得超过0.25g/100g。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二、酸价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的酸价(以脂肪计)(KOH)不得超过5mg/g。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如原料水分过高,会加速产品中油脂的酸败;生产工艺不达标,如使用的植物油精炼不到位或未精炼;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

(注:本期通告仅代表所抽检样品批次的检验情况)

糕点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1

云南省飽容餐有限公司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桃园社区居民委员会桃园大村8

云南饱容餐食品有限公司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桃园社区居民委员会桃园大村8

拿破仑

160/

/

2019/10/22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
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1.58║≤1

糕点

云南商测质量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2

广汉市味美思食品有限公司

四川省广汉市南丰镇建新村七大队

墨江好益佳购物中心

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老客运站综合楼

蛋黄夹心卷

230/

任航™

2019/8/2

酸价(以脂肪计)9.2mg/g║≤5mg/g

糕点

云南商测质量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3

云南连宸食品有限公司

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狗街镇工业园区食品片区

双江恒丰石斛种植有限公司恒丰超市

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北回归大道55

青稞绿豆糕

150/

傣乡园

2019/7/21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47
g/100g
║≤0.25g/100g

糕点

云南商测质量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4

昆明正飞食品有限公司

云南省昆明市大板桥街道办事处李其社区居民委员会上李其村200

双江恒丰石斛种植有限公司恒丰超市

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北回归大道55

夹心面包

318/

胡涛

2019/8/24

酸价(以脂肪计)7.8mg/g║≤5mg/g

糕点

云南商测质量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附件: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