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法伯丽“质量”门事件跟踪
2019-11-28 23:26:13 中国网财经

法伯丽“质量”门事件跟踪:产品备案成分更换 公司回应自相矛盾 地方监管部门两度现场调查

 

中国网财经11月28日讯(记者 闫肃)最近一款主打理念为“安全、有效、科技”的国产护肤品牌法伯丽突出重围出现在大众视野,其宣传力度之大堪比国际一线大牌。不仅聘请了快乐大本营的主持人吴昕作为品牌代言人,还赞助了《妻子的浪漫旅行》、《蒙面唱将》、《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我就是演员》等众多电视综艺,甚至成为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的指定护肤品牌。作为一个成立短短1年的化妆品企业,让人不免产生好奇,是什么样的魔力让其发展这么迅速,产品的功效又是否与其大力宣传的效果一致呢?

据法伯丽官方网站介绍,创始人王秀美自2017年创立法伯丽,用一年打造出5000人团队且品牌估值破亿。然而据天眼查显示,广州法伯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29日。那么,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出台了研发生产销售宣传一条龙的法伯丽让人不免产生怀疑,产品从何而来?功效从何谈起?安全如何保证?

贵妇膏产品含甲醛?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消费者举报法伯丽胎盘贵妇膏或含甲醛,消费者购买该产品拿到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上述报道称,经检测发现,法伯丽贵妇膏甲醛单项判定为“符合”,但测试结果一栏中的数值显示为“69”。这意味着,虽然符合国家规定的甲醛标准范畴,但其产品中仍然含有甲醛成分。

据悉,DMDM乙内酰脲是一种被广泛应用于洗发水、护发素、护肤品、彩妆和粉底等日常用品中的防腐剂。因其含有甲醛,所以被误解为就是直接的甲醛成分。实际上,这是一种可释放甲醛的防腐剂,SCCS认为它是一种皮肤致敏剂,可以诱发鼻咽癌和白血病。

原卫生部曾在2007年发布过《化妆品卫生规范》(2015)中指出,DMDM乙内酰脲在化妆品使用时的最大允许浓度为0.6%。

同时也指出,甲醛和多聚甲醛可以作为防腐剂存在的,但化妆品中含量不能超过0.2%。所有含甲醛或本表中所列含可释放甲醛物质的化妆品,当成品中甲醛浓度超过0.05%(以游离甲醛计)时,都必须在产品标签上标印“含甲醛”,且禁用于喷雾产品。甲醛对皮肤黏膜有刺激性,可能会引起过敏性皮炎。除此之外,像一些指甲硬化剂中甲醛的最大允许使用浓度为5%,婴幼儿专用的产品中则并没有作特殊的规定。

另一方面,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已将甲醛确定为人类致癌物,有可能给头部皮肤的神经细胞带来伤害。欧盟化妆品安全性评价委员会(SCCS)认为它是一种皮肤致敏剂,会加速皮肤老化,可以诱发鼻咽癌和白血病。内业人士说,如果不超过各国国标,那么化妆品中出现极微量甲醛是安全的,但微量甲醛仍可能会使一些消费者产生致敏反应。

前后回应自相矛盾

针对上述问题,法伯丽品牌负责人罗先生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我们的产品里面没有这个(DMDM乙内酰脲)成分,这个东西它也不是甲醛。

但奇怪的是,该负责人前后话语自相矛盾,他说:“如果你对化妆品了解的话,会发现所有的产品里面都会有这个成分,就是正常的一个防腐剂的功效,它的量是会根据国家机构的政策来控制的。所以这个东西不管是哪一个化妆品里都会有,就是量的问题。”

不过,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发现,法伯丽胎盘贵妇膏的备案信息显示,该产品成分表中确实含有DMDM 乙内酰脲的成分,但法伯丽已于2019年9月12日注销了该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最新的备案成分表中,DMDM 乙内酰脲这一成分已消失。

而对于先后更新产品备案,发生成分替换一事,上述工作人员未做出直接回应,仅表示跟产品开发同事沟通。

著名品牌营销、日化专家于斐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国内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为了打开市场,会让产品拥有很明显的效果,成分选择上会相对激进;现在大家对生态、环保等愈发注重,需求在进化,更加注重安全等方面。

地方监管部门两次调查

对于消费者的投诉,“我们能正常备案,都是经过第三方和专业机构检测的,有些好事的消费者和所谓的鉴定官,拿这个说事,一点意义都没有。”法伯丽上述工作人员说,“这段时间确实有不少所谓的热心消费者很关心我们,各种给我们找麻烦。所以十月份、九月份,广州这边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我们这里调查取证过了,来过两次。第一次,我们走正常程序,该配合都配合了。云南的消费者我们把所有的资料都复制给他了。然后第二次来,就是都不用走所谓的程序了,他们都知道我们是什么样的企业,我们在哪里办公,有多少人,我们天猫店卖的怎么样,我们线下卖的怎么样,人家都知道的。”

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向广州市天河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关于两次的实地调查结果,上述法伯丽工作人员未予透露。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