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新增药品降价六成 药企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9-11-29 09:51:08 金陵晚报

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结果出炉

新增药品降价六成 药企几家欢喜几家愁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万众瞩目的2019国家医保谈判准入药品名单尘埃落定,药价降幅将再次刷新。截至《金证券》记者发稿,从券商统计结果来看,至少有20家上市公司的主力品种入围,最高降幅达到84%。在券商人士看来,此次医保谈判目录价格降幅过大,可能造成医药板块整体短期情绪波动,但长期核心仍然是品种的临床价值及竞争格局。

上市公司短兵相接明星抗癌药仅一家入局

11月28日,国家医保局就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准入药品名单有关情况召开发布会。此次药品调整主要通过药企谈判准入,是我国建立医保制度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谈判,同时本次谈判药品150个,新增谈判药品数量和谈判药品总量均创历史新高。

就谈判结果而言,150个药品,共谈成97个,全部纳入目录乙类药范围。其中,119个新增药品中有70个谈判成功,价格平均降幅为60.7%。31个续约药品中有27个成功,价格平均降幅为26.4%。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昨日,多家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喜报”。丽珠集团注射用艾普拉唑钠被纳入医保范围,公司认为这将有利于该产品的市场推广及未来销售,对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天士力也第一时间称,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注射用丹参多酚酸和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均通过了医保谈判,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和注射用丹参多酚酸首次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医保支付标准分别为16.5元/瓶和58.5元/支。

根据东吴证券医药团队的整理,至少有近20家上市公司主打品种入围国家医保目录,包括海思科、康缘药业、信达生物、浙江医药、天士力、丽珠集团等。其中,康缘药业入选品种有两个,恒瑞医药有三个。

万众瞩目的明星抗癌药PD-1,最终只有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注射液成功进入医保谈判目录。信达生物成唯一一家PD-1进入医保名单的公司,这次也是国产PD-1单抗首次被纳入医保名单。

最高降幅八成多

不知是喜还是忧

无疑,通过发挥医保部门“战略购买者”作用,以量换价将推动药费大幅下降。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医保对产品的放量效果非常明显,曾催生了数十个销售破十亿的品种,以抗癌药赫赛汀(曲妥珠单抗)为例,在2017年的国家医保谈判中价格降幅为65%,2018年的销售量增幅达到259%。不过,从昨日盘面表现来看,除了因医保目录谈判出局,部分药企因入围品种大幅降价,股价也受到波及。比如,入选品种较多的几家上市公司中,天士力、恒瑞医药微涨,康缘药业微跌。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沪上券商分析师表示,市场担心部分入围品种市场空间提升与大幅降价短期内不一定成正比,所以资金比较谨慎。事实上,根据前述东吴医药团队的梳理,在入选品种中,降价幅度最高的是海思科(精氨酸谷氨酸),幅度达到84%。此外,康缘药业(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参乌益肾片)、和记黄埔(呋喹替尼)、信达生物(信迪利单抗注射液)的降价幅度均超过60%。

从此前民生证券对PD-1医保谈判结果的推演来看,如果仅一种PD-1产品(信迪利单抗)进入医保,这种情形的出现是以医保局对纳入高价PD-1单抗药物态度较为谨慎为前提,PD-1产品会面临第二次报价时大杀价。而信迪利单抗有可能会以大幅降价的姿态抢占进入医保的名额,谈判年治疗费用预计为8万-10万(对应降幅62%-70%)。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海思科股价倒是未受影响,尾盘逆势上涨1.65%,报21.5元。前述券商分析师称,此前市场已经传出风声,药企在糖尿病相关药物方面的竞争比较激烈,价格厮杀比较严重,因此海思科在11月13日已经跌停,市场有所预期。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天士力在昨日公告中指出,虽然药品价格出现一定的降幅,但企业有望以价换量打开增长空间,使药品销售量出现快速增长。银河证券也认为,由于部分生物药的生产存在规模效应,进入医保后的大幅放量能明显降低其边际成本,改善毛利率,从而使其盈利能力不仅没有受降价影响而下降,反而有所上升。因此,如果此次医保谈判目录价格降幅过大,可能造成医药板块整体短期情绪波动,但事实上无碍相关品种长期景气。中信建投同样称,核心仍然是品种的临床价值及竞争格局,短期波动或带来长期介入机会。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