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北京:74个街乡养老中心鼓励社会力量参建
2019-11-30 23:37:05 北京日报

东城区1个、朝阳区7个、通州区6个、大兴区12个……日前,市民政局发布全市74个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建设“空白点”,向社会各界“喊话”,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本市养老服务。

市民政局发布的关于公开各区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空白区域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的公告。根据规划,“至2020年底,除偏远山区乡镇外,每个街道(乡镇)建设一所养老照料中心”。但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市尚有74个街道(乡镇)未能启动建设工作。

此次,市民政局发布各区应建未建的空白区域名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本市养老服务。社会各界可以通过利用各类闲置设施、盘活存量资源等方式开展建设。市民政局将给予咨询指导,各区民政局将从流程公开、手续办理、实地指导等方面积极支持。

据介绍,《北京市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建设资助和运营管理办法》已明确提出一系列扶持政策。其中包括,在应建未建“空白点”采取选址新建方式设立的养老照料中心,每新增一张床位资助2万元,最高资助300万元。利用其他现有设施改造为养老照料中心的,每新增一张床位资助2万元,最高资助300万元。如果是改扩建项目,应建未建“空白区”现有养老机构扩建开展养老照料服务的,每新增一张床位资助2万元,最高资助300万元。依托现有养老机构、按功能要求采取改造方式,机构内部场地进行完善的,按改造费的50%予以资助,最高资助150万元。

同时,在配置设备方面也有相关补贴。应建未建“空白区”新建的养老照料中心,按设备购置费总额的50%予以资助,最高资助150万元。配置一般大额设备的单项补助上限不超过10万元,单独规划配置电梯的单项补贴上限不超过20万元。而且,这项补贴可以与前述新建或改扩建项目补贴叠加享受,即一个养老照料中心最高可享受建设补助和配置设备补助共450万元。(记者 金可)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