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2019年学生用品风险预警监测情况
2019-12-02 16:51: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28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通报2019年学生用品(橡皮擦、塑料包书皮)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情况。为了保障学生用品的质量安全,使中、小学生和儿童能健康成长和安全学习,推动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的提高,根据我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有关安排和要求,2019年第3季度,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学生用品(橡皮擦、塑料包书皮)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工作,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具体承担抽样、检验工作。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橡皮擦按生产原材料区分,可分为天然橡胶橡皮擦、PVC(聚氯乙烯)橡皮擦、TPR(热塑性橡胶)橡皮擦三类。市场上塑料包书皮按材质分大致有三种,聚氯乙烯(简称PVC)、聚乙烯(简称PE)和聚丙烯(简称PP)。塑料包书皮按使用方式分又分为自粘包书膜和塑料包书壳。

本次监测,检验项目为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在65批次橡皮擦样品中,有55批次检出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DEHP);在35批次塑料包书皮样品中,有23批次检出DEHP。邻苯二甲酸酯含有较弱的雌激素成分,可影响生物体的内分泌,它能通过呼吸、饮食和皮肤接触进入人体,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存在安全风险。

二、产品质量和行业状况分析

一些生产企业为了追求不法利益降低制造成本,一是使用劣质原材料,二是由于生产工艺存在缺陷后添加有毒有害物质,可以使物理性质变得柔软,容易加工。如塑料包书皮在生产过程中可能添加增塑剂和各种助剂,或含有多环芳烃和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化学物质;橡皮擦添加增塑剂后色彩更鲜艳,质地更光滑柔软、富有弹性。使用最普遍的是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它是一种有毒有害物质。

目前现行学生用品主要标准为GB 21027-2007 《学生用品的通用安全要求》,该标准相应的学生用品中的邻苯二甲酸酯未做出要求。目前有关部门开展《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标准修订,考虑将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限值作出强制性规定。

三、消费提示

橡皮擦、塑料包书皮作为与广大消费者密切相关的重要消费品,其产品质量的安全可靠与否,会直接关系到儿童、学生的健康成长。下面就安全因素、标识和使用说明等方面为消费者选购提供一些建议:

(一)安全因素。一是橡皮擦的种类分塑料橡皮和橡胶橡皮,选购橡皮擦时要注意,橡胶橡皮柔软,擦除时橡皮屑较长;塑料橡皮含有聚丙烯基,有很强的塑料质感,擦除时,橡皮屑一般不会成条状,而成一小段或是接近颗粒状。建议避免购买PVC(聚氯乙烯)材质的塑料橡皮,因其中常含有对人体有害的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二是对于低龄学生而言,家长在选购这样的橡皮时一定要注意,避免选择有食品香味的。三是在购买橡皮擦时,还应尽量避免选择颜色过于鲜艳的产品。通常颜色过于鲜艳的橡皮擦,其可迁移元素含量相对较高,长期接触并摄入会影响身体健康。四是在选购塑料包书皮时要注意,应选择材料平整、洁净,而且透光率好、无异味的产品。通常劣质品的材料有异色和异味,且易撕裂、透光性差。同时,在选购时尽量选用标识PP(聚丙烯)或PE(聚乙烯)材质的包书皮,尽量避免购买PVC(聚氯乙烯)材质的包书皮,此类材质的包书皮增塑剂含量普遍较高。

(二)警示标识和使用说明

一是在选购学生用品时首先要看标签。标签中至少应包含有产品名称、产品型号、生产厂名、厂址、产品标准编号等。注意查看产品是否有警示标志或警示说明、适用年龄范围等,避免因产品不适用给孩子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二是除了合理选购学生用品外,还需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能用嘴直接接触橡皮擦和包书皮,养成看书学习后先洗手再进食的卫生习惯。建议使用牛皮纸包书。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