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张掖出台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流程
2019-12-03 23:52:33 中国市场监管报

规范办理程序 确保执法公正

张掖出台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流程

 

本报讯 市场监管职能整合后,如何有效规范行政处罚流程?日前,甘肃省张掖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全省首个《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流程》,为基层单位加强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确保执法公平公正提供了借鉴。

据该局负责人介绍,《流程》从案源线索核查、立案审批、调查取证、制作案件调查终结报告、进行案件法制审核、处罚告知(听证告知)、陈述申辩复核和举行听证、作出行政处罚决定、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制作并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执行与结案及立卷归档等12个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流程》进一步厘清了办案职责,规范了办案程序,明确了办案时效,对于重大案件的办理有了更加严格的规定,为执法办案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确保市场监管部门在今后的执法办案中规范高效、不出纰漏。

《流程》规定,对资料齐全、符合法制审核条件的案件,执法监督科自收到审核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要完成审核,特殊情况需要延期的,报主要负责人批准。对通过法制审核和陈述、申辩复核及听证的案件,办案人员制作《行政处理决定审批表》报主要负责人审批。主要负责人对案件调查终结报告、审核意见、当事人陈述申辩和复核意见或听证报告等进行审查,对确有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及具体情况,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确有违法行为,但有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情形的,不予行政处罚;违法事实不能成立的,不得给予行政处罚;不属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管辖的,移送其他行政管理部门处理;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杨柳岗 何国兴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