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标称北京印象楼兰餐饮有限公司生产的花生米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
2019-12-04 09:59: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1月29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9年第49期)显示,本次所抽检的35批次餐饮食品中,2批次不合格。标称北京大秦行者餐饮有限公司生产的老面油饼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检出值为463mg/kg,标准值应为≤100mg/kg;标称北京印象楼兰餐饮有限公司生产的花生米黄曲霉毒素B1超标,检出值为367μg/kg,标准值应为≤20μg/kg。

铝的残留量主要是在制作粉条、粉丝或油条、油饼过程中添加明矾(十二水硫酸铝钾)引入,明矾(十二水硫酸铝钾)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制作粉条、粉丝添加明矾可以使成品更加筋道,油条和油饼在炸制过程中添加明矾可以使成品更加膨大。

根据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第1号)规定,粉条、粉丝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得超过200mg/kg,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得超过100mg/kg。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所致。

长期食用铝含量过高的食品,可能会引起神经系统病变,表现为记忆减退、视觉与运动协调失灵,严重的会对人体细胞的正常代谢产生影响。儿童过量食用铝超标食品会严重影响其骨骼和智力发育。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规定,黄曲霉毒素B1在花生中的最大限量为20μg/kg。花生制品中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花生原料在储存过程中温度、湿度等条件控制不当,生产(加工)前对原料把关不严,精炼工艺不达标或工艺控制不当等导致。

 

针对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依法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不合格样品情况

附件14餐饮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北京大秦行者餐饮有限公司

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南路2号院8号楼3F3-18

北京大秦行者餐饮有限公司

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南路2号院8号楼3F3-18

老面油饼

/

/

2019-10-4(加工日期)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mg/kg)║463║≤100

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2

北京印象楼兰餐饮有限公司

北京市平谷区迎宾街1号院22号楼五层F5-01

北京印象楼兰餐饮有限公司

北京市平谷区迎宾街1号院22号楼五层F5-01

花生米

/

/

2019-10-2(加工日期)

黄曲霉毒素B1(μg/kg)║367║≤20

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