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中消协通报农村集贸市场“回头看”情况:三无产品有增无减
2019-12-04 21:59:31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4日讯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网站消息,12月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回头看”报告》,通报了2019年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回头看”的有关情况。

据了解,中消协于2018年针对全国31个省市开展了155个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活动,反映出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存在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卫生差、占道经营等管理问题,以及部分市场涉嫌“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和过期产品等突出问题。同年年底,中消协会同地方消协组织对调查体验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约谈、建议等方式,督促部分农村集贸市场进行问题整改。2018年12月,农业农村部牵头6部门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为了检验调查体验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行动效果,中消协于9-10月针对2018年调查体验得分排名相对靠后的60个市场开展“回头看”活动。活动沿用2018年实地体验式调查和消费者感知调查两种方式,实地体验农村集贸市场整体情况、农副产品、生活用品、生产用品等商品质量和服务情况,并调查访问消费者对于农村集贸市场商品种类、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管理制度等的评价,完成消费者感知调查问卷有效样本2419个。

《报告》显示,2019年“回头看”结果与2018年相比总体有所改善,实地体验得分由2018年的60.70分上升到2019年的62.26分,消费者感知得分由2018年的74.95分上升到2019年的78.05分。《报告》指出,“回头看”实地体验得分仍处于及格水平,尤其是多数被体验农村集贸市场“三无”产品有增无减、占道经营问题依然突出、消防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反映出我国农村集贸市场消费环境还需继续加紧治理,希望有关部门予以高度重视。

《报告》认为,农村集贸市场是农村消费者的重要消费场所,是农村幸福美丽新家园的重要组织部分,其商品供应品质、管理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农村消费者的生产生活消费质量,关系到农村消费者的美好生活感受。为进一步提升农村集贸市场商品及服务质量,营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场所,提升农村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满足农村消费者美好生活需要,中消协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大力整治农村集贸市场侵权行为,强化信息公示和信用监管,推行诚信经营“黑名单”制度,深入开展农村市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宣传和推广农村集贸市场示范点,打造便利安全放心消费的农村集贸市场;认真总结和推广农村集贸市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经验,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和奖励机制,落实到岗、具体到事、责任到人,确保农村集贸市场经营活动安全、规范、有序;大力推广集中生产、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的农村集贸市场供应链体系,提高农村集贸市场商品和服务品牌化程度,鼓励借助大型商贸或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手段和物联网技术优化供给,不断满足农村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生产生活需要。

中消协呼吁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打造消费者广泛参与的互动监管机制,打击农村集贸市场假冒伪劣产品、过期产品、“三无”产品等坑农害农行为,呼吁全社会努力培育农村消费者质量安全意识、商标品牌意识和绿色消费意识,增强维权法律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帮助消费者依法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