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4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
2019-12-13 23:59: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13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8期》。据通告,近期,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264批次,涉及产品为食用农产品,抽检项目包括重金属、农兽药残留等指标。其中合格样品260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检出重金属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一)怒江州泸水县六库镇福源农贸市场泸水何李根水果摊销售的香蕉,吡唑醚菌酯超标。检验机构为云南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二)蒙自大尔多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 4-氯苯氧乙酸计)有检出。检验机构为云南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三)弥勒市熊海萍羊肉馆销售的羊肝,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超标。检验机构为昆明海关技术中心。

重金属污染问题

宣威市向阳东街虞阳农贸市场赵秋桂 532224198107205510销售的鲜猪肝,镉(以Cd计)超标。检验机构为昆明海关技术中心。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责成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注:本期通告仅代表所抽检样品批次的检验情况)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羊肝中最高残留限量值为300μg/kg。羊肝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大量使用相关兽药,也可能是企业的羊饲料添加,或者家畜疾病治疗中导致其在羊体内蓄积。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刺激或不适等症状。

二、氧氟沙星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动物性食品中禁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限量为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量超标,可能因为动物在养殖过程中,养殖户违规使用该类药物;也可能是饲料或饲料添加剂中违规添加了该类药物,导致动物体内氧氟沙星残留量超标。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若大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三、镉(以Cd计)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及其化合物均有一定的毒性,在人体内代谢缓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国际职业卫生重金属委员会将镉列入重点研究的环境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将其作为优先研究的食品污染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猪肝中最大限量值为0.5 mg/kg。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会在体内慢性积累,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损害肾小管和肾小球,使肾脏发生慢性中毒。

四、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禁用农药,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防止落花落果、加快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等作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4-氯苯氧乙酸钠的豆芽。

五、吡唑醚菌酯

吡唑醚菌酯是一种新型广谱杀菌剂,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在防治香蕉黑星病和叶斑病等疾病上发挥了积极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香蕉中吡唑醚菌酯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2mg/kg,但随着吡唑醚菌酯的泛用使土壤残留而引起香蕉等作物富集,然而,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水果,对人体健康有一定风险。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弥勒市熊海萍羊肉馆

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弥阳镇中山路红河水乡C510-12

羊肝

/

/

2019-10-17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784.7μg/kg║≤300μg/kg
氧氟沙星║28.0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昆明海关技术中心

 

2

/

/

赵秋桂 532224198107205510

宣威市向阳东街虞阳农贸市场

鲜猪肝

/

/

2019-10-17

镉(以Cd计)║0.98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昆明海关技术中心

 

1

/

/

泸水何李根水果摊

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六库镇福源农贸市场

香蕉

散装称重

/

2019-10-14

吡唑醚菌酯║0.19258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云南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2

/

/

蒙自大尔多贸易有限公司

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兴州路中段一层一号商铺

绿豆芽

/

/

2019-10-17

4-氯苯氧乙酸钠( 4-氯苯氧乙酸计)0.05 mg/kg║不得使用

食用农产品

云南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附件: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