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茂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9-12-14 14:2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12日,茂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据通告,茂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11月组织对全市范围生产、流通市场经营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乳制品、饮料、糖果、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特殊膳食食品、食品添加剂、餐饮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等17大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此次抽检共449批次,已检验449批次,446批次符合检验项目要求,3批次不符合检验项目要求。

信息显示,3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茂名市河东市场蛋品行225档经营的鹌鹑蛋(规格:散装称重)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项目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高山新市场张水银档经营的鹌鹑蛋(规格:散装称重)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项目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茂名市茂南财记粮油店经营的鹌鹑蛋(规格:散装称重)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项目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检验机构为茂名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茂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市、县(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要求经营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以此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市、县(区)食品监督管理部门按规定公开。

茂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您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当地食品监管部门举报投诉电话12345。

抽检的食用农产品包括鲜蛋等。本次共有3批次鲜蛋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NCP1944090060361122

1

————

————

茂名市河东市场蛋品行225

茂名市河东市场蛋品行225

鹌鹑蛋

散装称重

————

————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230μg/kg‖不得检出

鲜蛋

 

 

广东/市抽

茂名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NCP1944090060361184

2

————

————

高山新市场张水银档

茂名市茂南区高山镇高合路高山新市场青菜行

鹌鹑蛋

散装称重

————

————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384μg/kg‖不得检出

鲜蛋

 

 

广东/市抽

茂名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NCP1944090060361193

3

————

————

茂名市茂南财记粮油店

茂名市茂南开发区站南市场70号商铺

鹌鹑蛋

散装称重

————

————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287μg/kg‖不得检出

鲜蛋

 

 

广东/市抽

茂名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又名乙基环丙氟哌酸或乙基环丙沙星,为第三代人工合成喹诺酮类广谱抗菌药物,在动物体内的代谢主要是脱去乙基而成为环丙沙星。

恩诺沙星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广泛应用于畜牧、水产等养殖业中,包括在鸡、鸭、鹅、猪、牛、羊、鱼、虾、蟹等养殖中的疾病防治。

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恩诺沙星是农业部批准可限量用于食品动物的兽药,为何会在鸡蛋、鱼肉、鸡肉等检出不合格?

1、不遵守休药期规定

休药期是指食用动物最后一次给药至许可屠宰或其产品 ( 肉、蛋、奶 ) 许可上市的间隔时间。食用动物在使用兽药后,必须按休药期规定屠宰上市,使各个食用组织中暂时残留在动物体内的药物被分解至完全消失或对人体无害的浓度。在国家兽药基础数据库中可查到,恩诺沙星在鸡中的休药期为8天,水产品中的休药期为500度日(温度乘以天数, 20度的情况下为25天,25度的情况下就是20天)。

2、不按兽医师处方或药物标签和说明书用药每种兽药的适用范围、给药途径、用量、疗程等均有明确的规定。但若使用者不按规定用药,如加大剂量、延长用药时间等,则会导致兽药残留超标。如恩诺沙星在母鸡产蛋期禁止使用。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

合格食品信息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