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西安市未央区抽检食品样品224批次 不合格5批次
2019-12-14 15:22: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西安市未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食品224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19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检验和判定依据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经备案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标准。

总体情况

本次共抽检餐饮食品11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5批次、豆制品1批次、糕点1批次、粮食加工品4批次、肉制品12批次、食盐2批次、食用农产品173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4批次、蔬菜制品4批次、水产制品1批次、速冻食品1批次、调味品5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

(一)西安曲江新区健君好鲜生生鲜店销售的散装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8.22mg/kg,标准规定为≤0.2mg/kg。检验机构为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二)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安凤城一路分公司销售的散装生菜,苯醚甲环唑检出值为2.33mg/kg,标准规定为≤2mg/kg。检验机构为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三)西安市未央区金波食品厂生产的预包装绿豆饼,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0.671g/kg,标准规定为≤0.5g/kg;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342,标准规定为≤1。检验机构为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四)西安市未央区可得劲牛肉胡辣汤店销售的散装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61mg/kg,标准规定为≤0.2mg/kg。检验机构为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五)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丰泽源酒楼销售的散装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51mg/kg,标准规定为≤0.2mg/kg。检验机构为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西安市未央区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实施召回、即时整改并查明原因;经营单位所在地西安市未央区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企业下架不合格产品,控制风险,同时依法对经营企业进行查处。查处情况将于法定时限内向社会公布。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

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西安曲江新区健君好鲜生生鲜店

西安市未央区太原路汇林华城-锦华苑东区10号楼底商一层Q2

韭菜

散装

/

2019-10-22

 腐霉利║8.22mg/kg║≤0.2mg/kg

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2

/

/

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安凤城一路分公司

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城一路东段117号鼎新花园12号楼10104

生菜

散装

/

2019-10-21

苯醚甲环唑║2.33mg/kg║≤2mg/kg

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3

西安市未央区金波食品厂

西安市未央区施家寨村

西安市未央区金波食品厂

西安市未央区施家寨村

绿豆饼

3.5kg/

/

2019-08-20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 计)║0.671g/kg║≤0.5g/kg、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342║≤1

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4

/

/

西安市未央区可得劲牛肉胡辣汤店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草滩街办长乐东苑新惠便民市场

韭菜

散装

/

2019-10-15

 腐霉利║0.61mg/kg║≤0.2mg/kg

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5

/

/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丰泽源酒楼

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尚宏路与尚稷路十字东北角恒大国际城2幢独立商业10102

韭菜

散装

/

2019-10-15

 腐霉利║0.51mg/kg║≤0.2mg/kg

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腐霉利

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少量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二、苯醚甲环唑

苯醚甲环唑的作用机理是通过抑制麦角缁醇的生物合成而干扰病菌的正常生长,对植物病原菌的孢子形成有强烈的抑制作用。苯醚甲环唑杀菌谱广,施用苯醚甲环唑一次,可预防多种病害,对作物的安全性好,可应用于多种作物上。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三、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脱氢乙酸是一种低毒高效防腐剂。具有广谱性,在酸、碱性条件下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为苯甲酸钠的2-10倍,在高剂量时能抑制细菌。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迅速而完全地被人体组织所吸收,进入人体后即分散于血浆和许多的器官中,有抑制体内多种氧化酶的作用。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四、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生产企业对生产过程把控不严,为达到防腐效果,超限量使用多种防腐剂;生产企业在添加防腐剂时只注意到单项防腐剂的最大添加限量值,而没考虑防腐剂比例之和。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