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西安市未央区抽检8类食品134批次样品 不合格4批次
2019-12-14 15:2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西安市未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8类食品13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30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检验和判定依据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经备案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标准。

总体情况

本次抽检食用农产品105批次,不合格4批次;餐饮食品12批次,豆制品1批次,肉制品5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3批次,蔬菜制品3批次,水产制品1批次,速冻食品4批次检验项目全部合格。

不合格产品情况

1.西安鲜生活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凤城五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香蕉,吡唑醚菌酯检出值为0.0830mg/kg,标准值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2.西安市未央区都麦百货便利店销售的标称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7.63mg/kg,标准值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销售的标称小青菜,啶虫脒检出值为4.0mg/kg,标准值最大残留限量为≤1.0mg/kg。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3.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安红旗东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香蕉,吡唑醚菌酯检出值为0.0614mg/kg,标准值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未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查处情况将于法定时限内向社会公示。

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及不合格产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反映。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doc

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xlsx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声明:以下信息仅指本次抽检标称的生产企业相关产品的生产日期/批号和所检项目)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
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加工
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西安鲜生活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凤城五路分公司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五路东段紫薇希望城售楼中心

香蕉

散装

/

20191029(购进)

吡唑醚菌酯║0.083mg/kg║≤0.02mg/kg

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2

/

/

西安市未央区都麦百货便利店

未央区红旗东路奇星御园2号楼商铺

韭菜

散装

/

20191031    (购进)

腐霉利║7.63mg/kg║≤0.2mg/kg

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3

/

/

西安市未央区都麦百货便利店

未央区红旗东路奇星御园2号楼商铺

小青菜

散装

/

20191031    (购进)

啶虫脒║4mg/kg║≤1mg/kg

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4

/

/

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安红旗东路分公司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红旗路奇星御园4号楼一层底商1011610117房屋

香蕉

散装

/

20191030    (购进)

吡唑醚菌酯║0.0614mg/kg║≤0.02mg/kg

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吡唑醚菌酯

吡唑醚菌酯中文名唑菌胺酯、百克敏,为新型广谱杀菌剂,线粒体呼吸抑制剂,是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之一,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吡唑醚菌酯通过抑制孢子萌发和菌丝生长而发挥药效,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但是对水生生物毒性极高,过量使用的吡唑醚菌酯转移到水塘等环境中会造成鱼虾等水生生物死亡。《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香蕉中吡唑醚菌酯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造成吡唑醚菌酯残留量超标的原因是一些果农不遵守农药标签规定擅自加大使用剂量或者不遵守安全间隔期。

二、腐霉利

腐霉利(procymidone)又称菌核酮、速克灵,二甲酰亚胺类杀菌剂,属于低毒性杀菌剂,是韭菜的新型杀菌剂。长期食用带有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人类身体内就会沉积一定量的残留农药,农药可以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各个神经肌肉的接头处,对神经元造成严重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 2mg/kg。韭菜是农药残留风险高的农产品,如果农户使用超过推荐剂量用药、推荐用药频次或者没有坚持农药安全间隔期,都可能导致韭菜产品上腐霉利检出值超标。

三、4- 氯苯氧乙酸钠

4- 氯苯氧乙酸钠,又称防落素,是一种内吸、广谱、高效、多功能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等,并能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4- 氯苯氧乙酸钠为白色针状或棱状结晶,略有酚味,易溶于水,性质稳定,长期存放不变质,对人体有积累毒性。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 6- 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 年第 11 号),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禁止使用 4- 氯苯氧乙酸钠。豆芽存在检出 4- 氯苯氧乙酸的情况 , 原因可能是生产者在生产过程中为了抑制黄豆芽生根,而违规使用。

四、黄曲霉毒素B1

黄曲霉毒素B1是已知的化学物质中致癌性最强的一种,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它污染的食物主要是花生、玉米、稻谷、小麦等食品,这些食品常常用于生产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规定,黄曲霉毒素B1在炒花生米食品中最大限量为20ug/kg,黄曲黄曲霉毒素B1超标可能是玉米原料在储存过程中温度、湿度等条件控制不当,或生产前对原料把关不严,或工艺控制不当等导致。

 

(责任编辑: 六六 )